当前位置:

汝城井坡乡2008年以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调研报告

来源:红网汝城站 作者:欧阳佳 编辑:何冰 2013-11-12 23: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井坡乡基本情况

  井坡乡地处汝城县西南部,距县城17公里,东邻汝城大坪镇,南与汝城小垣镇、广东省五山镇交界,西北与汝城三星镇相邻。辖16个行政村,152个村民小组,1个居委会,5608户,总人口2.2万,其中城镇人口0.12万,少数民族人口0.29万。其中低保户840余户,五保户17户18人,登记残疾人员430人,困难家庭160余户。

  二、2008年以来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1、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特殊的群体受益的得心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构筑和谐社会、共建安居乐业的社会稳定工程。广大人民群众拍手叫好。几年来在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乡圆满完成了农村危房377户,所投资金1038.12万元;其中国家投入263.8万元,自筹774.32元。

  2、在实施过程中乡党委、政府始终把这项工程当着重要的议事日程来抓。年初有方案,年终有总结,监督管理贯穿危改工作的全过程,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层层把关,至今没有出现一起因这因那的问题出现,社会反映好。

  3、在资金发放工作中,严把专项资金专项管理专项使用。国家拨付的资金按社会化发放。正确引导危房改造户的自筹资金计划使用,合理使用,确保危房改造工程保质保量如期竣工。

  4、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解决了弱势群体、受灾户的居住条件,让他们有了合适的居住环境,在他们的心目中感受到了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社会好的心态。社会上因居住问题而流离失舍的现象没有了,因风、雨、水、雪灾而倒房的也没有了(除因电、火灾外),这都是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社会综合效益。

  三、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存在的问题

  1、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工作没有形成很好的协调机制,规划中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目前很难与村容村貌溶为一体,危改户的资金、房址都受到一定限制。

  2、工作人员把关不严。在上报过程中,少数村干部没有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六种类型据实上报。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充斥其中,民政部门工作量大,为尽快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因对象众多力不从心难以逐一审核查实。

  3、未批选建情况仍然存在。部分对象拿到乡政府的申报文件后就着手动工,造成先违法后补手续的情况出现。

  4、危改建房面积标准难以控制。农民新、改、扩建房屋过程中因没有全程的工程监管往往会出现超标建设情况,有违危改初衷。

  四、改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对策

  1、严格审核程序。建议危改牵头部门以及乡级政府加大力度严格按照危改工作规定操作,把好危改对象上报关。

  2、及时完善相关手续。建议危改部分建立联合办公机制,及时审批,特事物办,避免对象违法违规“先上船,后买票情况出现。

  3、加强危改监督。建议相关部门把好事办好,形成有效监管机制,责任到人,对危改工作从开始的申报、审批、选址、工程面积、质量等全过程参与监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