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轻骑兵:“讲故事”宣讲政策理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从武 编辑:王娉娉 2013-12-04 19:3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刘从武 宜章报道
  
  “狮子口大山风很大,夜晚时吹得门窗吱吱响,摇晃的油灯一闪一闪的,我却读报读得很有味道……”11月25日,在湖南省宜章县瑶岗仙镇,大山卫士刘真茂作为轻骑兵宣讲员正在作题为《改革创新,建设生态宜章》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干部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学校老师罗德顺被刘真茂的“守山故事”所感动:“他讲的故事,朴实又深刻,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没有一点水分,让你感动得掉眼泪。”
  
  湖南省宜章县活跃着一支由业余讲师团、宣讲志愿者组成的理论宣讲轻骑兵。他们长年扎根基层,不拿报酬,孜孜不倦,用“讲故事”的方式,宣讲着党的政策理论和施政理念。
  
  11月19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宜章“宣讲轻骑兵小分队”被中宣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跟老百姓讲故事
  
  “宣讲提纲从上至下,依样画葫芦,一稿通天下,效果不好。”搞了多年宣讲活动的县委党校校长李碧松回顾过去。
  
  在“教育楷模”、乡村校长李黎明的采访宣传中,发现李黎明生前做教育工作有个特点——讲故事。每次开会,做老师、学生思想工作时,都要讲一个故事,用故事阐述道理、弘扬精神。
  
  在李黎明“讲故事”的启发下,2011年宜章理论宣讲以“百姓需求”为总揽,以“百姓喜好”为形式,创新了“讲故事宣讲法”,将“灌输式”变成“启发式”。
  
  “李恪山是梅田镇人,高中文化,他订阅《新农民》、《中国果业信息》等农业科技报刊杂志,经常挑灯夜读……最终李恪山的‘提子三层二分、高密规格集约化丰产栽培’成功,被人们赞为土专家”。自从推行“讲故事宣讲法”,李碧松讲课引用了很多真实故事,越讲越有热情,乡村都请他讲课,成了宣讲明星。
  
  文绉绉的“普通话”转为“故事化”,高深理论“大道理”成了“通俗化、易吸收的故事”,“大报告”变为“小课堂”,“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交流”。“一大锅菜”变成“群众点菜”,网上公布50个各类型课题,实行“群众点菜、专家掌厨”,“一锅端”变成“分头点”。
  
  “同样是茄子,李四清种出来的价格要比本地品种高三成。他们与华南农大联姻,先后引进了8个优良品种……合作社种植户6000多户,面积1万多亩,每天有近50吨新鲜蔬菜销往广东、香港市场。……”傍晚,一六镇姚家村祠堂前坪上,围了好几圈人,女支书雷红青又开始给村民讲故事了。有目不识丁的老人,乐呵呵地说:“听懂了、听懂了,这些好!”
  
  宣讲员还运用湘南小调、快板、三句半、顺口溜、小戏、舞蹈等多种艺术手段表现故事的内容,群众喜闻乐见。
  
  “邻里乡亲同一村,哪个碟子不碰盆;有了纷争找原因,内心暖流可融冰。”轻骑兵宣讲员、迎春镇鹧鸪坪村64岁的党支部书记李成君通过对民谚民谣、名言警句、法律条文的借鉴提炼,整理出处理农村矛盾的《劝调歌》,宣传“法为上、和为贵、调为先、让为贤”,形成新时期独特的调解文化,百姓称他为“劝调大哥”。“有理无理找老李”,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
  
  “满堂灌的说教传统形式过时了。讲故事,多形式,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获教化,受感悟,激发火花,传递正能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轻骑兵宣讲团团长黄志莲说。
  
  让有故事的人讲故事
  
  “我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16岁初中毕业不得不放弃升学机会,南下广东打工,挑起家庭的重担。”正在讲自己发展故事的是宜章乐水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水生。王水生艰苦创业,抓住“鸡”遇,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当地传为佳话。
  
  “让有故事的人来讲创业、讲道德,可亲可信,先进典型当宣讲员,最能打动老百姓。”县委书记欧阳锋认为。
  
  以往中央有新的政策,基本上都是宣传部、党校几个人在搞宣讲,现在加入了宣讲志愿者和“有故事”的人,宣讲队伍扩充到100余人。
  
  “大坪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路不通,水不足。我是个残疾人,但我有信心为老百姓做好事。”迎春镇大坪村李建龙放弃原先赚钱的职业,担任村支书兼主任,14年下来,将“后进村”变成了和谐村、示范村,自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李建龙的自述,深深打动着听众。
  
  全国劳模李常水、义工一号袁贤光、莽山蛇博士陈远辉、网络妈妈谭兰霞、巾帼标兵刘贤玉等大批先进典型人物的加盟,让理论宣讲充满了魅力。
  
  听老百姓讲故事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我们有些通组公路还没有硬化”,“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村里小学个别地方要修缮一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村要怎么办?”在天塘乡笠头村,村民围坐在宜章县委书记欧阳锋旁边,一边学习十八大报告,一边结合实际与村民商量解决办法。这是宜章“农家夜话”的一幕。
  
  一盏电灯、一张方桌、一块小黑板、一支粉笔、几杯清茶,无拘无束促膝长谈。
  
  宜章强调“平等式”宣讲交流,低姿态、面对面、心贴心“促膝谈心式”宣讲,听群众反映情况,听群众的故事。
  
  “我们白天要下地忙生产,如果干部不是晚上来,哪里坐得住啊?”迎春镇鹧鸪坪村民李军国说,“现在他们晚上来,我们手头上的事也做完了,就像走亲戚一样,我们有什么事都跟他们讲。”
  
  “围圈式、座谈式、果园式”宣讲在全县流行。一个个问题得到解答,一个个困难得到解决,一些经验做法,又形成了新的故事。
  
  今年以来,“农家夜话”活动在全县1100多名县、乡领导干部中开展,每名干部每月一次,每年至少安排12天时间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说故事,话发展,走访群众1.2万余户,与1086户困难户结对子,解决问题866件,帮扶物资800万多元,化解各类信访突出案件66件。
  
  今年8月,宜章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个“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之一,在国家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获全省第一。全县公众安全感和干部队伍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在全省综合排名连续三年提升,幸福感全省排名15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