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假乐园”助推宁远学子益智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世军 徐明霞 编辑:王津 2014-02-12 17: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远站2月12日讯(通讯员:杨世军 徐明霞) 春节前后,在宁远县冷水镇毛家村农家书屋中,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来到这里,有的上网查阅资料,有的观看科技碟片,有的静静地阅读记录,还有几个高年级学生在书屋管理员的指导下导读借阅、认真登记,呈现出一派喜盈的景象。这是宁远县文广新局联合宁远县教育局认真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农家书屋活动的一个生动的缩影。

  去年十月份以来,宁远县文化部门与教育部门牵手协作,积极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农家书屋,充分利用寒假时段让学生在阅读欣赏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农家书屋的管理工作,真正把农家书屋打造成为十万中小学生益智强心的寒假乐园。一是注重引导。县文广新局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县图书馆举办了十七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参加的农家书屋后续管理工作培训班,并要求各乡镇结合党员冬训举办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从根本上保证了中小学生走进农家书屋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突出重点。各个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重点抓好学、管、用三方面的工作。在“学”方面,积极为中小学生提供合适的出版物和阅读方式;在“管”方面,注重培训培养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中小学生;在“用”方面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三是积极创新。不少乡村积极开动脑筋,推动管理创新,务求实际效果。天堂镇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均衡推进,所辖的大阳洞村中小学生众多,管理员选聘了三名回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者,通过“传、帮、带”让其迅速进入角色。其他的中小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效果明显。湾井镇朵山村充分开发利用丰厚的书画资源,组织二十名有一定书画基础的中小学生参与免费书写春联活动,把一幅幅带着温度的春联送到了村民手中,也把祝福送到了村民的心里。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有近三十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参与了县乡村组织的各项活动,既学到了知识,也服务了社会,为宁远文明祥和的新年新景增添了光彩。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世军 徐明霞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2/12/42408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