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夜宿苗乡 火塘边细算账[视频]

来源:红网 作者:田琳 编辑:高芹 2014-05-06 18:2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丹青镇文化站

算算致富账

围炉夜话

吉于村支部会

  红网吉首站5月6日讯(分站记者 田琳) 5月3日至4日,湘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夜宿丹青镇,与村民火塘夜话。
  
  丹青镇位于吉首市东北部,距城区63公里,为全市最边远乡镇之一,也是秦国文书记的挂点扶贫乡镇。
  
  5月3日晚上7点,州委常委、市委书记秦国文趁着夜色、冒雨来到丹青镇清明社区一组村民张光志家中,握着老人的手,拉起家常。
  
  “家里有几亩地”、“养竹鼠能赚多少钱”秦国文细细询问。张光志说,自家田地不多,都种了水稻、椪柑和辣椒。去年开始,为了脱贫致富,儿子搞起了竹鼠养殖,但因为缺乏资金和技术,效果不太好。秦国文对老人说,目前吉首市正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将从政策托底、产业开发、长远发展三个层次,实现解困、脱贫、发展三类目标,今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红火。
  
  晚上八点,在村民张顺青家中,秦国文与聚拢来的村干部、农户围着火塘算账。粮食帐、辣椒帐、山羊帐、茶叶帐、竹鼠帐,做什么赚钱、赚多少钱、怎样更赚钱?小到丹青特产泡椒的包装改进,大到“算帐—决策—合作—生产—致富”的发展五步曲,秦国文用心地为村民们出谋划策。他说:“我觉得农村脱贫致富第一步曲就是算账;第二步曲就是决策,决策种什么;第三步曲就是合作,绝对要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格局;第四步曲就是生产,合作把模式定了,把土地流转和准备工作做好,就开始有序组织生产;最后这步曲就是致富了。”
  
  第二天一大早,冒着细雨,秦国文一行来到丹青镇吉于村,参观了吉于村“红色股份”茶叶基地和农业合作社,参加了吉于村支部党员会。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吉首市制定了“党员干部双向组织生活”制度,就是要“住一晚、走一村、谈一片、点一题、讲一课、解一难、建一议”。今天特意参加吉于村支部党员大会,就是想听听大家的心里话,看大家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市委市政府有什么意见建议。”秦国文一番“开场白”后,原本有些紧张、兴奋的村民表情轻松了。
  
  “加强小水利设施建设”、“为村民创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扩宽增加收入的路子”,村民们纷纷发言,会场气氛越来越热闹。
  
  秦国文表示,吉首最大的市情是贫困,最大的任务是脱贫,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文化,最大的空间是政策,最大的出路是自强。全市上下要用好“群众意见挂号督办制”“红色股份”“党员干部双向组织生活制度”方法,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出于公心,学会理性思量和换位思考;施以爱心,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给以信心,党员干部要带头发展产业,让老百姓看到选择产业的前景,坚定不移发展产业;持以恒心,树立坚持再坚持的信念,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用心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田琳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5/06/42242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