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两部门建立厅际合作机制 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何冰 2014-06-09 21: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6月9日讯(记者刘怡斌)今天下午,湖南省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代表省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言。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工业、商贸流通服务等领域的非公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去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湖南省非公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今年第一季度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3138.35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缴税金329.69亿元,同比增长5.3%;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2.2%。非公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面临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较快,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负担重,转型升级难等困难和问题。当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激发非公企业活力,形成支持合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步步高、三一重工等9家非公企业负责人发言,大家结合实际,畅所欲言,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促进湖南非公经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会后,省直有关部门将逐条认真抓好落实,帮助企业解难题、保发展。
  
  李微微在讲话中指出,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是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要进一步深化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重要性的认识。非公有制经济是百姓经济、富民经济,是市场经济中最有活力、最具潜力、最富创造力的主体,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工作,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对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我省非公经济发展进入结构调整新阶段,面对能源资源成本的上升、环境约束的加剧、产能过剩矛盾的凸显,必须痛下决心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要着力优化服务引导,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教育引导到位,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推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何报翔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非公有制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认真分析了非公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全面布署了下阶段非公经济工作。他强调,当前非公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观念上受到歧视、市场准入限制多、融资困难、税费负担较重、合法权益遭到侵犯、企业素质有待提高、社会服务体系尚不完善、政府管理体制不顺等诸多困难和问题。省直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从抓改革、抓扶持、抓服务、抓环境等四个方面着手,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全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湖南省经信委和省工商联借鉴国家工信部、全国工商联建立部际合作机制的做法,在全省率先建立厅际合作机制,从建立多层级联系制度、联合召开座谈会、联合开展调研、拓展合作领域、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等五个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6/09/42174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