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嘉禾东湖湿地公园 来一场心灵旅行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雄 通讯员 周治安 李水杰 编辑:高芹 2014-07-22 16: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站7月22日讯(分站记者 罗飞雄 通讯员 周治安 李水杰)山作青丝带,水作碧螺腰!古人云:得风水者,天下顺之!水,自古以来,就成为政治家和谋略家青睐之物,上古时期,大禹因为治水有方,成为名垂千古的名家;两宋时期,泉州、广州因为水上运输发达,成为世界著名商港;而今,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由于长江穿境而过,成为国际知名大都市。
  
  田心镇没有名震古今的治水功臣,也没有大江大河流过,然而自南向北静静流淌的钟水河,也仿佛是上天给予的馈赠,她犹如一条玉腰带,让这个位于嘉禾中部、总人口2.5万的乡镇增添了无穷的灵气,钟水两岸的黄甲、东岸、凌云村,就像是镶嵌在钟水河上的明珠,浑身散发着魅力与灵气,让人流连让人醉。
  
  正是因为有了水的缘故,田心的历任决策者们“就地取材”,坚持用水作文章,书写了一段段水的传奇。“黄甲吊桥飞钟水,鸟瞰犹似两重天;凌云人家水上飘,生恨不是田心人”,无不彰显了钟水河对于田心的重要性。而今东岸村接过了这个接力棒,建设中的“东湖湿地公园”,成为当前田心镇全力打造“水生态”文明乡镇的又一大手笔。
  
  专家指出:水生态文明是指人类遵循人水和谐理念,以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保障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主体的人水和谐文化伦理形态,是生态文明的重要部分和基础内容。而湿地公园,就是水生态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
  
  田心镇党委书记周治安告诉记者:“建设'水生态'文明乡镇,田心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更主要的是,田心镇将这种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完全融合、天人为一,真正做到了天时、地利、人和”。
  
  翻开嘉禾县行政区划图,我们可以发现,田心镇境内水系发达,大小河流纵横交错,山塘水库星罗棋布,钟水河、秀湾河、长冲水库、太平坊水库等,让田心镇建设“水生态”文明乡镇和建设湿地公园有了充足的自然条件。
  
  人文条件方面,田心镇50%的村庄和人口生活在河湖两岸,连续举办3年的“凌云豆腐民俗文化节”,凝聚了田心人心、激发了干群热情,2013年,田心镇民调工作排名全县第三,获评“湖南省生态优美乡镇”和“湖南省最具幸福感乡镇”,而今,随着“东湖湿地公园”建设步伐的加快,田心镇又开始了建设“江南风情特色小镇”的新征程。
  
  走进田心镇东岸村“东湖湿地公园”建设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幅规划效果图。效果图里,绿水青山、亭台楼榭、新村古居、游园渡口相互辉映、相得益彰。今年的9月底,这里,将成为嘉禾县40万人民狂欢的焦点,因为,第四届凌云豆腐文化节将在这里举办。
  
  虽然“东湖湿地公园”还没有完成施工,各处工地仍然还在如火如荼的施工当中,然而田心镇东岸村的曾柏军老人却已经在憧憬着项目完工后的情景:“那时候,我们的东岸村被绿水青山所环抱,村民们住在政府统一规范建设的住房里,每天到我们村里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到时候,我们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也应该很热闹了吧”。
  
  田心镇东湖湿地公园项目是目前我市唯一在建的一个湿地公园,同时也是县里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于预计前期投资2000余万元,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将预计于9月10日前完成东湖广场、东湖大坝、人工湖蓄水、环湖路绿化美化亮化、毛泽东塑像、森林公园、东湖南路北路、游客码头、景区绿化、东岸大桥施工启动等建设。
  
  田心镇党委书记周治安告诉记者:“东湖湿地公园”不仅是田心影视城的建设项目之一,同时还是田心镇实施“一河两埠、东延西进”沿河发展战略,做大水体生态文明,建设江南风情特色小镇,对接钟水河沿江风光带建设、重推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特色项目。届时,这里将成为一个集旅游、休闲、观光、农耕于一体的湿地天堂。”
  
  周治安诚挚邀请广大网友和全县人民:到东湖湿地公园,来一场心灵旅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