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珠泉镇“三以三促”提升计生工作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余晓晖 何圣知 编辑:刘飞越 2014-08-01 15: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8月1日讯(通讯员 余晓晖 何圣知)近日,湖南省嘉禾县珠泉镇免费为28个村级计生专干免费办理100元的人身保险,并邀请专家为她们开办健康知识讲座等,极大地增加了村计生专干的工作热情。这是珠泉镇通过不断完善激励保障机制,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优的“三以三促”管理新模式的结果。
  
  以考促学。珠泉镇创新工作方法,在每月召开一次的村级计生干部例会上,选出3-5名村级计生专干在会上介绍自己的工作方法和体会,互相学习,然后组织基本业务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在下月例会上通报并排位。3年来,先后有下车、甫口、星罗、富阳村等4个村的计生专干感觉到自身能力的不足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了辞职报告。同时,利用每月召开例会的时机,通知2-5个村的组信息员列席会议,每次可以轮训30名信息员,全镇414名信息员全部轮训一次。
  
  以学促干。在村支两委换届中完全打破原来的村级计生干部配备习惯,采取选聘结合,对全镇村级计生专干采用“自愿报名—村级推荐—业务考试—公开竞职—组织考察—党委聘任”的步骤和方式进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选任的女委员,有效提高了村级计生专干的业务水平,目前有28个村居委会的专干本次选举成功连任。在今年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珠泉镇松家村的计生专干高票当选为村委主任。
  
  以干促优。开展“找茬”比赛,各村计生数据上报到镇计生办后,实行村与村之前交叉督查,进行看谁能找出对方的茬最多,最多者可获得“找茬能手”称号,以此来提升专干的业务水平,使之成为业务能手。同时,将村级计生专干和组信息员工资的30%作为绩效工资,与村级人口计生工作完成情况挂钩,奖惩兑现;严格组信息员的考核和选聘制度,例如每月镇计生办在各村抽查1-3个村民小组,在各组的管辖范围内流入流出人口漏报10%的,扣发一个月工资,漏报20%的,扣发三个月工资,漏报30%的,重新聘请信息员,有效增强村级计生干部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供稿:郴州市人口计生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