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福临镇:养400多只竹鼠 挣了20余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编辑:胡弋 2014-08-12 10:3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福临镇影珠山村村民福军认为,养竹鼠不仅成本低、效益高,还不污染环境。图为福军展示自己养殖的竹鼠。曾诗怡 摄

  红网长沙县站8月1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湖南省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村的福军,靠小竹鼠“啃”出了大财富,并计划带领周边农户一起致富。近日,记者走进福军的养殖场一探究竟。
  
  刚进养殖场,就听见一阵阵“沙沙沙”的轻响。发出声音的,正是爱吃竹子的竹鼠。竹鼠又名竹狸,亦称冬毛鼠等。竹鼠肉质细腻、鲜美可口,属低脂肪、低胆固醇的上佳食品。“眼下,我的竹鼠在长沙周边抢手得很,刚刚就有位客户打电话过来说需要订购几只。”刚刚挂电话的福军很高兴,要不是为了留种,养殖场的竹鼠早就销售一空了。
  
  “一年中,母竹鼠可生育3至4胎,一胎产4至5只小竹鼠。一只小竹鼠长成两三公斤的商品鼠,需要4到5个月,其养殖成本不足20元,而商品竹鼠批发价每公斤就高达130多元。其中种鼠可卖160元一只,比卖一头猪仔还赚钱。农村常见的毛竹、玉米、红薯等,都是竹鼠爱吃的食物。”谈起竹鼠,福军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一只竹鼠一天只需花一毛钱,只要给点杂粮就行。”
  
  去年初,福军开始尝试养殖竹鼠。他引进10对种鼠,修建了一个120平方米左右的养殖场,开始了创业之旅。
  
  如今,福军的竹鼠养殖场年出栏竹鼠400多只,并实现自繁自养。“仅2013年,我的竹鼠销售纯利润就达20余万元。”福军说,下阶段,他将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年出栏量在1000只以上,并计划带领周边农户一起从事竹鼠养殖。“福临镇近些年来因生猪养殖污染较重,但养竹鼠没污染,因为不喂饲料,它的粪便还可喂鱼。”福军开心地说,“小竹鼠圆了我的小康梦,也将圆更多村民的小康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