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和亲大使”化世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刘跃兵 编辑:王娉娉 2014-08-27 10: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邹仪 刘跃兵 通讯员 李先志 李永贵

  蓝山县大洞办事处观洞村,距离郴州市嘉禾县城很近,距离蓝山县城和大洞办事处却比较远,且与嘉禾县车头镇的6个村相互交错。全村2000多人,分蒋雷两姓,两姓曾为世仇,互不来往。

  如今的观洞村,是一个宁静和谐的村落:宽阔的舂陵水蜿蜒而过,河道旁满是葱绿蔬菜,田埂边水泥路直通村中央,村道边满是新建楼房,蒋雷两姓村民联姻的也越来越多。蓝山县人大代表、观洞村党支部书记蒋四英,正是为这个村落带来和谐的领头人。

  群众需要就回来

  1981年,观洞村有了蒋雷两家第一对通婚的夫妻:22岁的蒋四英顶着压力,同退伍回村的雷渊柏喜结连理。婚后的蒋四英,把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还买回碾米机免费为村里老人碾米。这个蒋家来的雷氏媳妇,逐渐赢得全村人信任,1996年被推选为村妇联主任。

  2003年,蒋四英主动让贤,随丈夫去广东打工。还没离开几天,村干部就接二连三打电话,说群众需要她回村。蒋四英又继续担任村妇联主任,于2011年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

  村民河畔种菜,灌溉只能靠肩挑手提。2013年7月,蒋四英与丈夫商量后,拿出6万元购买电杆、电线、水泵、电表等设施,建成多个抽水灌溉设施,教会大家安全使用。

  为方便村里老人复印、打印办土地确权证资料,蒋四英自己掏钱买回打印机和复印机,免费为村民服务。

  为发展集体经济,2013年,蒋四英又将村里鱼塘承包出去,并带着村民发展红心柚100亩,种植樱花树20多亩。

  协调一年修公路

  观洞村出村,只能借道嘉禾县油涵村。1996年,村里修了一条泥巴路。路面太窄,观洞村希望扩宽,却与油涵村多年协调不成。

  蒋四英拿出了修路方案,主动向嘉禾县车头镇党委、镇政府汇报,寻求支持。但油涵村各方意见不一。经过一年多的协商,蒋四英发现油涵村村民李谊发有威信,阻止修路态度也强硬。她动之以情,耐心交流,李谊发表态支持修路。

  协调、补偿工作做好了,筹到的修路款已花去一半。2011年10月,蒋四英又赴广东向在外办厂的村民老板“化缘”,先后筹资12万元。回来后,又陆续筹到50万元修路资金。2012年11月初,1.43公里长的村主干道动工,12月23日顺利竣工。

  消除旧怨联姻多

  村里蒋雷两姓,多年前因斗殴互有伤亡,死者葬在两姓自然村地界中间。后来,死者家属为争地逐年扩大坟墓面积,引发进一步矛盾,导致每年清明时节都会发生流血事件。

  蒋四英苦口婆心把蒋雷两姓拉到一处,协商签订调解协议,规定坟墓长、宽面积,双方均不允许超标。消除了旧怨,两姓之间联姻的也越来越多了。

  村里发展了,蒋四英却因操劳过度落下病根,腰椎需要动手术。今年换届,蒋四英曾想卸任,却又被村民高票选上。面对全村人的信任,蒋四英不敢懈怠。她说:“村里荒山多,今年要承包出去种水果;要把自来水引进来,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