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上演“变形计”:山村孩子体验城市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马青松 编辑:杨洁 2014-09-15 13:46:0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0日,在蔬果店,谢玲带着两个儿子采购 (被访者提供)

8月30日,在蔬果店,谢玲带着两个儿子采购 (被访者提供)

  红网湘潭站9月15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马青松)9岁的小宏和14岁的小强,一个生活在城市,一个生活在农村。8月下旬,这两个生活本无任何交集的孩子一起生活了10余天。两个人从陌生到形影不离,让他们的“妈妈”谢玲看在眼里乐在心中。

  谢玲是小宏的妈妈,热心公益的她从电视节目《变形计》受到启发,接农村伢子小强在城里小住一段。

  这个由《变形计》衍生的农村孩子城市生活体验的故事,同样令人感动。

  曾三次到小强家走访

  9岁的小宏是谢玲的儿子,受热衷做公益妈妈的影响,他成了一个有爱心的孩子。每次谢玲去做义工,小宏都会跟着去,这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不易。

  《变形计》是小宏最爱看的电视节目,看到节目里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互换生活,他也萌生出邀请农村孩子到家里住的念头。

  在湘潭县分水乡的一个山村里,14岁的小强和妈妈借住在邻居家。他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生活的贫苦使得这个家里缺少了欢笑。谢玲曾三次到小强家走访,知道他是个懂事的孩子,所以她决定带小强感受下另一种生活。

  小哥俩给妈妈表演节目

  8月19日,小强第一次来到城市里,有些腼腆,看着人流与车流又多了些迷茫。好在谢玲细心地察觉了小强的变化,让他慢慢地缓过神来,很快和谢妈妈亲近起来。

  当天晚饭后,两个儿子第一次为谢玲表演节目,小强有些拘谨地躲在小宏后面;3天后,两个儿子再次给谢玲唱歌听,这次小强完全放开了,一边唱还一边伴舞。

  “妈妈,给我拍张照”、“妈妈,这是我包的饺子”……谢玲带着两个孩子买菜、逛超市、动手包饺子,小强俨然已经是一个城市里的孩子了。

  “谢妈妈对你好不?”不知不觉,小强已经住了七八天,谢玲突然问起小强的感受。“这里母爱比乡里浓一些!”小强没有任何犹豫地脱口而出,他还将这次生活比作《变形计》。

  “兄弟”难舍 闷闷不乐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到了8月底,小强要回学校读书了。

  在送小强回家的前两天,谢玲发现两个孩子变得闷闷不乐了。最初还以为小孩子间闹矛盾了,后来从儿子那里得知,是因为他们知道就要分开了,都有些不舍。

  “小强小朋友,你在这里住了十来天,有什么感想,总结一下。”送小强回家的前一天晚上,谢玲想知道他在这里的感受。

  “一,‘爸妈’对我非常好;二,我在这里玩得很开心;三,我见识了很多事,也认识了很多人,报告完毕。”小强的回答让谢玲很欣慰,这些天里她明显感觉小强活泼开朗许多,比以前也更爱说话了。

  8月31日,谢玲为小强准备好了衣物和学习用品,特别感性的她怕伤心,无法在路上好好开车,专门请来朋友送小强回家。儿子小宏闷着头帮小强往车上搬行李,眼睛里早已经噙满泪水。当车子渐渐开远,小宏还是忍不住趴在谢玲肩膀上哭了起来。

  “小强回家了,我们心情很不好,感情是培养出来的,希望他越来越好!”谢玲已经把小强当做自己的孩子,总会不自觉地想起小强,给他发个短信打个电话,询问最近的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马青松

编辑: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9/15/41933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