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山拟建言禁止骑行 八成网友不高兴了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编辑:高芹 2014-11-20 10:16:39
时刻新闻
—分享—

xxcb20141117_137.jpg

11月17日,岳麓山,男子骑着自行车在步行的人群中穿行,车速较快。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11月2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斯茅庚11月11日傍晚,一位来长沙相亲的河南游客在岳麓山穿石坡拐弯处,被两辆疾驶而来的自行车轮番撞倒在地上和深水湖里。当这位游客从湖里艰难地爬出来时,发现自己的面部和手臂都在流血,而两名骑行者已溜之大吉。

  近日,长沙市民胡光军给潇湘晨报打电话,希望媒体关注岳麓山自行车骑行的安全问题。据其反映,今年国庆,他的外孙和侄孙曾在岳麓山的长廊下,被一辆自行车撞下高坡,好在有树木遮拦,要不早就没命了。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9年岳麓山免费开放以来,类似骑行者疾驶而行撞倒游客、撞上观光车和自己翻倒在地的事件,每年都要发生100余起,比较严重的有40余起。今年截至11月,岳麓山已经发生各类骑行事故上百起,比较严重的达30余起。

  11月19日,潇湘晨报记者就岳麓山骑行问题,采访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丁继荣。丁继荣说,岳麓山骑行给骑行者自身和游客带来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目前苦于在法律层面没有可能用强制手段禁止自行车在麓山景区骑行,只能耐心劝导和提醒。管理局设想,下一步将通过人大代表建言修改条例,让自行车禁行具有合法性,以此来解决自行车在麓山景区骑行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确保游客和骑行者自身安全。

  “以前提出过岳麓山禁行自行车问题,将来在适当的时候将再次向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建言。”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党委书记周竹平是长沙市人大代表,在她看来,恐怕也就只有通过法律途径才能解决岳麓山的骑行安全问题了。

  [调查] 八成网友认为不应禁骑

  11月17日,潇湘晨报网站就此发起了一项调查:岳麓山自行车骑行该不该禁? 截至19日21时,共有1400人投票,其中85%的网友认为“不应该禁止”,12.43%的网友认为“应该禁止”,还有2.57%的网友选择“无所谓”。

  潇湘晨报在官方微博发布这一调查后,引发网友热议。

  “应该禁骑”

  平凡--之人:能禁最好,不能也要规范一下。常看见骑车的人速度很快,还在后面大喊要行人靠边,有时路很窄,真怕被撞。

  小轩loveT:禁止!上次一位大哥直接从坡上头车子翻了,连车带人往下滚,把我吓得不行,幸好那人就摔坏了眼镜。

  “不应禁骑”

  下里巴人:不该禁骑。我也是骑行一员,但前提要检查好自己的车况,下山一定要把速度控制好,晚上就尽量少去,去的话尽量把灯装好,既能保护自己又能提醒行人。

  自生自灭:没必要强行定规矩。

  橙子比较甜:虽然说有危险,但是也不至于因为有危险,就这个不让玩、那个不让玩了吧。长沙还能不能有点乐土了?

  网友建议

  努力修炼的兔子:个人认为没必要禁,可以考虑一下留出一条专门的骑行道路。

  最初的风信子:一禁了之是不对的,个人觉得机动车要禁止上山,他们确实污染了空气也危害了行人的安全。但是自行车可以在白天人少的时候限速通行,在夜晚爬山人多的时候禁行,因为那时候人多,照明也不好,且大多是中老年人。还有在节假日爬山人数激增的时候也可适当禁行。

  邱睿要吃口味虾:骑车上山,推车下山。

  [相关案例] 连人带车撞护栏,人飞出十几米远

  “近几年来,自行车骑行者安全事故有增无减,几乎每年都要发生100多起安全事故。”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冯坚介绍说。冯坚扳着手指向潇湘晨报记者讲述了几起触目惊心的骑行事故:

  2011年3月28日下午,一名女骑行者从山上往山下经过北极峰弯道时,因速度过快,连人带车撞上外侧的护栏,人飞出十几米远,经长沙市四医院医生检查,造成头部脑震荡。

  今年8月24日下午,一名女骑行者与骑友骑到景区管理处至南大门的陡坡时,因速度过快无法刹车,结果先将骑友撞翻在地,然后自己的头部撞在南大门右侧的墙上,当场昏迷过去。被送到长沙市四医院,确诊头部受重伤,缝了好几针。

  今年10月,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到麓山景区检查,检查队伍亲眼看到一名骑行者在北极峰附近,因车速过快摔倒在地,右手臂划出一条20厘米长的裂口。

  “除了自身摔伤外,还有大量把游客撞伤的事故。”冯坚介绍,今年9月,在白鹤泉附近,一位老人被自行车撞倒在地。

  [专家说法] 可沿途设置橡胶减速带

  2007年1月1日颁布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为什么没有把禁止自行车上岳麓山写进条文呢?曾参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制定的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督查室主任尹忠东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律条文总是对一些基本的行为作出相应的规范,而不可能把所有的细节和措施都写进去。如果骑行队伍上岳麓山的确给骑行者本人和游客安全构成威胁,换句话说,如果骑行者自身安全和游客安全都得不到保障,那么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比方说沿途设置橡胶减速带等方式把骑车速度降下来。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骑行队伍上山给自身和游客带来的安全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