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县玉溪镇膺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兰 蔡德利 编辑:王娉娉 2014-12-27 11: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宜章站12月27日讯(分站记者 谭小兰 通讯员 蔡德利)12月25日,记者从宜章县文化局获悉,文化部办公厅公布的“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中,湖南省21个县或乡镇榜上有名,宜章县玉溪镇名列其间,推荐内容为民俗活动《抬阁-宜章夜故事》。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由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评审命名的文化活动。自1987年开展创建以来,每3年一次。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共有442个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获得命名。
  
  《宜章夜故事》约起源于元末明初,盛于清末,流传至今有近七百年历史。它将戏剧人物、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定格于一个抬桌上,运用化妆、服饰、道具、布景和音乐等戏剧表现手法,对定格的人物进行装扮、渲染,然后由两人或四人抬起巡游,令人观其形而会其意。故事巡游时,灯火通明,爆竹轰鸣,鼓乐喧天,热闹非凡,围观者人山人海,县城万人空巷。
  
  为了打造《宜章夜故事》这一传统文化品牌,宜章县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有力组织、有序引导。2011年4月,制定出台了《宜章县宜章夜故事“十二五”保护和传承发展规划》等政策性文件;成立了保护夜故事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建立了完善的生态保护机制,并下拨专项保护经费;建立了以南关街、中夏街等为代表的宜章夜故事文化生态保护示范街区和南京洞、四方井、普化寺、城北等宜章夜故事传习所,以梅田镇、浆水乡等夜故事文化生态保护乡(镇),以其带动全县各乡(镇)及城镇街区,形成宜章夜故事文化生态保护网络;建立健全夜故事传承人保护和培训机制,确认县级传承人20-30人,并进行集中培训,有效地促进了《宜章夜故事》的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