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文学:关注失独家庭是我们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罗娟 梁师孔 编辑:王津 2015-01-07 11:1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宜章站1月7日讯(分站记者 罗娟 通讯员 梁师孔)“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市人大代表,关注失独家庭、关注困难群众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收集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是我的一份责任。”1月6日,市人大代表范文学在接受市电视台、《郴州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本次集中采访宣传活动是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会前宣传报道内容,将会在全市各新闻媒体中以专栏、专版、专题等形式,采用集中报道、连续报道等形式予以宣传,《郴州日报》将在重要版面进行报道。

图为范文学代表正在接受市级媒体采访

  范文学是笆篱乡范家村原支部书记, 2013年初加入县计生协会下辖的阳光家园。宜章县目前有49位失独老人、38个失独家庭,阳光家园有58名志愿者与这些失独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每逢节日、老人生日或下乡等,阳光家园志愿者都会主动上门看望慰问老人,截至日前,阳光家园志愿者已经走访慰问老人超过350余次,为失独老人捐款捐物5.4万余元,并争取部门和单位帮扶资金11.68万元。

  通过对多个失独家庭的多次走访,范文学对失独家庭的生活现状、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有了较深层次的了解,与县计生委干部梁师孔一同起草形成了《关于切实加大对失独家庭的扶助保障和人文关怀的建议》议案,建议整合部门政策、汇聚社会资源,对失独家庭建立“经济资助、养老扶助、医疗救助、教育帮助、亲情援助”为主要内容的保障政策和服务体系。

  2014年1月4日,范文学代表向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递交该议案,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以及市计生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及群众团体的高度重视,市计生委领导多次与范代表进行交流。7月16日,市政府在全省率先以规范性文件正式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郴政办发[2014]25号)(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包括失独家庭和独生子女伤残家庭),优惠政策涵盖提高失独家庭的经济扶助标准,将低收入失独家庭纳入城乡城乡医疗救助范围等内容,让失独家庭切实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7月15日,《中国人口报》头版头条报道《郴州市建立计生特殊困难家庭长效扶助机制》。11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刊发《郴州建立计生特殊家庭长效扶助机制的主要做法》,充分肯定郴州关爱失独特殊家庭的做法,并向全省推介郴州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