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森林火灾减少8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刘桂斌 颜石敦 编辑:杨洁 2015-01-19 09: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8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刘桂斌 颜石敦)“今天,我乡没有发生森林火灾。”今日16时,桂阳县华山乡党委书记朱山栋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发去短信。他告诉记者,从2014年初开始,按照桂阳森林防火“党政同责”规定,森林防火期间必须每天汇报情况。

  据了解,2014年,桂阳县发生的森林火灾比上年减少83%,且都在第一时间扑灭了。

  桂阳是全省重点林区县之一,现有林地面积283万亩,林木蓄积量达318.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1.06%,森林防火任务重、压力大。2014年初,该县创新森林防火模式,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要求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每天晚上7时前,以短信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当天森林防火情况。汇报不及时的将被通报批评;发生森林火灾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将被约谈,并由县电视台进行曝光。

  此外,桂阳县在郴州市率先建立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并将乡镇森林消防队员、村级护林防火员和公益林护林员整合起来,形成县、乡镇、村联防体系。县有关部门与每个防火员签订劳务外包协议和公益林管护协议,对村级护林防火员防火责任区进行划分,明确规定乡镇(街道)与护林防火员的权利与义务,还免费为所有护林防火员配发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手机,以实时掌控其防火巡逻巡查轨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