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探索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叶龙斌 王路莎 尹振亮 编辑:申太阳 2015-02-15 14:3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2月15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叶龙斌 王路莎 通讯员 尹振亮)2月10日,嘉禾县委组织部一纸通报让田心镇栗木凤村78岁的老党员黄日保拍手称赞。这份“党代表提议教育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通报中,列出了118名经过民主评议出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要让这些人好好扪心自问一下,拿尺子量一量,自己还算不算是一个合格的党员!”黄日保说。
  
  当前,少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弱化,党性观念淡漠,如不讲社会公德,参加迷信活动,甚至阻挠中心工作推进……但这些并未明显违反党纪国法,难以进行有效约束。
  
  近年来,嘉禾县积极探索后进党员帮扶整转和退出机制,全省首创党代表提议处置不合格党员模式,打开了不合格党员“出口”。嘉禾县通过对照《党章》,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重点,对不合格党员的认定标准和处置方式、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基本程序、政策界限等进行了探索,出台了《关于民主评议党员教育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指导意见》,梳理出不合格党员的10个方面表现,具体表现包括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支持或参与迷信、赌博、打架斗殴等。
  
  今年首份通报列出的118名不合格的共产党员中,除名3人,移交纪检部门开除党籍26人,限期改正89人。
  
  “有一些党员‘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尽管群众意见较大,但由于缺乏有效处置手段,不好处理。”嘉禾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把不合格的党员清理出党组织,对其他党员也是一种警示。
  
  田心镇栗木凤村退伍老兵雷被生长期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去年8月,他被评定为不合格党员。评定结果出来后,雷被生把自己关在家里好几天,翻出珍藏的军功章和奖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对不起党”。雷被生接受了组织的批评和帮扶,诫勉期3个月过去了,雷被生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帮助计生干部宣讲政策,帮助村民办理新农合,调处村民纠纷……
  
  “党员身份不能一劳永逸,有了危机感才会强化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的责任感。”嘉禾县委书记赵宇说。
  
  疏通党员“出口”工作的开展,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珠泉镇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多,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大会缺席的人数一直不在少数,但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镇党员民主评议大会上,党员参会率高达97%。处置不合格党员,也使广大群众看到了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许多群众纷纷向党组织靠拢,去年全县新发展共产党员130多名。嘉禾县的探索也引起了上级党组织的关注,2014年嘉禾被列为湖南省委组织部试点县,并获评“组织管理创新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