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汽车北站将部分搬迁 “新北站”2017年前运营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李双妍 编辑:李艳华 2015-04-08 23: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兴联路与彭家巷路交汇处西北角将成为新的长沙城北交通枢纽中心。)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高岭交通枢纽工程将为长沙市交通功能完善和提升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将提升长沙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红网长沙4月8日讯(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李双妍)长沙各大汽车站经过多年使用,已经不再满足社会发展需要,除汽车北站外,各大汽车站已经在进行提质改造或者做出了相应建设规划。今天下午,湖南龙骧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骧集团)与长沙金霞经开区签订了高岭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入园协议书,宣布将逐步推动汽车北站部分搬迁,2017年,同时具备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出租、社会停车、邮政及地铁等“六位一体”功能的高岭综合交通枢纽将在长沙金霞经开区投入运营,成为新的长沙城北交通枢纽中心,原本的汽车北站在保留短途运输功能的基础上也将进行提质改造。
  
  “新北站”2017年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高岭综合交通枢纽位于金霞经开区高岭组团兴联路与彭家巷路交汇处西北角,项目总用地面积179.95亩,净用地面积131.9亩,项目初步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20.3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项目将于今年内启动,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区预计2017年年底之前整体投入运营。
  
  龙骧集团董事长龚乐群介绍,高岭客运综合枢纽站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将满足2027年长沙城北的交通运输需求。2027年预计主要设计指标为:旅客发送量20000人次/日,日发班次918班/天,旅客最高聚集人数50000人次/天,发车位26个,停车位约300个,始发公交线路16条,出租车泊位16个,社会车辆停车位1280个,规划面积已经为适应2027年后的发展作出了适度预留。
  
  高岭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按照国家一级客运站规划、建设、运营,具备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出租、社会停车、邮政及地铁等功能。高岭综合交通枢纽还同时配套设置加油加气站、充电、车辆维保、便民服务等设施和部分商业设施。
  
  “枢纽站可以实现充电加气,以适应新能源汽车等新型交通工具的推广,我们将把高岭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成为新的节能减排示范项目。”龚乐群说。
  
  支撑开福区现代商贸产业发展
  
  长沙市现有的老旧市场多因各种不足,已经难以承载长沙作为中部现代服务业示范城市的发展要求,长沙连续多年提出要加快中心城区批发市场有序外迁和提质改造。
  
  金霞经开区是湖南唯一集聚水、公、铁、空、管“五元化”交通运输优势的综合现代物流园区。2014年,金霞经开区迎得香江集团、阿里巴巴、传化物流、普洛斯仓储、前海香江金融五大商贸巨头入驻,在园区高岭组团内打造高岭国际商贸城。长沙市政府2014年编制的《长沙市专业市场布局规划》将高岭国际商贸城作为老旧市场外迁的政府指定承接地之一。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廖建华说,汽车北站改造搬迁升级是开福区多年的愿望,交通便利程度决定宜居宜业水平,高岭枢纽项目将增强金霞开发投资凝聚力,提升综合价值,更方便省内商家经商贸易,推动长沙北面发展。

  开福区的客运承载能力面临考验。“3到5年内,高岭商贸组团将发展到业主和企业10万家,日客流量近40万人次,高岭枢纽工程将成为开福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开福区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说。
  
  长沙客运枢纽升级补上最后一环
  
  目前,长沙黎托综合交通枢纽已经建设完成,加上即将建成的长沙大河西综合交通枢纽、已经启动建设的长沙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和已经展开规划建设的长沙东站综合交通枢纽,长沙各大汽车站纷纷启动了提质升级工程,高岭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签约,将推动长沙市交通功能的整体完善和提升。
  
  老汽车北站已经成为芙蓉路上的一个堵点,经过改造后,长沙城北交通枢纽将实现北移。老汽车北站将保留短途客运功能,并将进行周边环境改善和升级,与其他重要交通枢纽一起方便市民出行。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说:“高岭交通枢纽工程将为长沙市交通功能完善和提升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将提升长沙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助推长沙经济发展大提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