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县疾控中心深入氟病区进行氟斑牙调查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兰 周家波 编辑:王津 2015-04-23 16: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宜章站4月23日讯(分站记者 谭小兰 通讯员 周家波)为做好地方病“十二五”终期评估和地氟病区控制评价工作。422日,宜章县疾控中心深入到浆水乡中心小学进行氟斑牙调查。

  为保证调查实效,该中心特邀省疾控中心李正祥教授现场指导,共对5848-12周岁学生进行了氟斑牙检查,发现氟斑牙疑似患者7人、极轻度患者29人、轻度患者8人、中度患者4人,未发现重度患者。

  氟中毒是我国广大农村危害最严重的地方性疾病之一,由于农村使用传统的土煤灶没有烟道通到室外,含氟量高的烟气排出后,人长期吸入或食用吸附了含氟烟气的食物后就会出现氟中毒,常发生于高氟区出生和成长的人群或是6岁以前定居于高氟区的个人,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引起氟骨症和氟斑牙。宜章县煤炭资源丰富,梅田、麻田、浆水是产煤大乡镇,但多为含氟煤,老百姓日常生活使用燃煤量大,患此病的几率大大增加。

  2005年起该中心对梅田、麻田和浆水三个重病区实行地氟病病情监测,广泛开展降氟改灶项目知识宣传,先后为三个乡镇共14000户农户免费提供改良炉灶,并每年对农户炉灶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共为300名疑似氟骨症对象进行免费X光片检查。通过多年对地氟病区改灶降氟的宣传等一系列干预措施,病区老百姓的防氟意识明显增强,氟斑牙的患病率由2005年的48.08%下降到现在的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