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优秀教师”雷秋生的心事:希望有人接过我的担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2015-05-05 09:37:1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9日,雷秋生在给学生上课。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王雪

  4月30日,记者来到嘉禾县肖家镇白茅小学,采访全国优秀教师、劳动模范、白茅小学校长雷秋生。

  白茅小学坐落在肖家镇西北部的白茅岭山间,距县城有40多公里,山路颠簸蜿蜒,这里是全县最缺水的地方之一,被称为“嘉禾的西藏”。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没有教师愿意留校任教。

  1996年8月,原本任肖家镇双珠小学教导主任的雷秋生听说白茅小学除一名代课老师外,一直没有正式教师,80余名学生无法正常上课后,就再也坐不住了。没过多久,41岁的他便主动申请到白茅小学任教。

  “当时学校只有一栋空洞洞的二层小楼,四周都是泥地。教师办公室里没有床,没有电灯,也没有办公用品。校内除了门板外,连黑板都没有,课桌椅奇缺。”回忆起初到白茅小学时的情景,雷秋生记忆犹新。

  2002年,因工作需要,雷秋生调任肖家镇中心学校。可没过多久,新调至白茅小学的老师并不安于在穷乡僻壤教书,学校再次面临没有教师的窘境。

  雷秋生又一次陷入了沉思,最后他作出决定——再上白茅岭。这些年来,雷秋生先后打出了4口井解决饮水难题;自己肩挑手提建成了水泥操场、环形跑道、篮球场,载满了树木花草,虽然一拨拨年轻老师来了又走,但雷秋生却牢牢地扎根在白茅,把校园当成了家园。

  为了白茅村的孩子们,雷秋生牺牲不少。“我女儿患先天性溶血症时,雷秋生因忙于学校的事,来看女儿的次数很少。”妻子王开秀说,女儿去世那年的“六一”儿童节,雷秋生利用带学生到学区参加汇演的机会,回家看了女儿。可到家没半小时,他又赶忙和学生一道参加汇演去了。

  这一走竟成了父女俩的永别。等到文艺演出结束,雷秋生再回来时,女儿已经永远地走了。这成了雷秋生一生的痛。

  虽遭遇了家庭的不幸,但雷秋生仍执着于自己的教育事业。 “这么多年来,雷老师真正做到了‘以校为家’,他对待学生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学区的老师对他都十分敬佩。”肖家镇中心学校校长袁建华感慨地说。

  雷秋生也因此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师德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湖南省优秀教师、郴州市十佳师德模范、嘉禾县劳动模范等。

  采访最后,雷秋生透露了自己的一桩心事:“学校只有我一个老师,但今年7月我就要退休了。说实话,有些担心白茅小学的孩子们在我离开后的学习和生活。真希望能有年轻的同仁接过我的担子,用他们的蓬勃朝气,把爱和知识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山林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