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一季度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合同引资104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编辑:康晓乔 2015-05-08 10: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步走出去,抢下先手棋,引得大商来

  浏阳经开区一季度招商引资捷报频传,签约产业项目11个,合同引资104亿元

  今年,浏阳经开区将加快实现与长沙、浏阳的双向融城,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努力成为长沙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今年一季度,园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66.28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财政总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45.69%。

  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坚持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作为发展园区经济的战略性工作。

  ↑今年浏阳经开区将全力冲刺千亿园区。

  1至3月,浏阳经开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市国家级园区排名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在全市园区排名第三。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落地生根,为园区产业倍增发展增添全新动力。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余志雄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 章文正 王大辉

  只争朝夕,不负明媚好时光。春天,2015年首个招商季,浏阳经开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今年1至3月,园区已签约产业项目11个,协议引资104.4亿元。 同时,还有20来个产业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落地生根,为园区产业倍增发展增添全新动力:深圳市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5亿元,购地500亩在园区建设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园,准备通过3至5年建设,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利美免疫力修复中心有限公司计划一期投资28亿元,在北园建设集中药制剂研发、生产及免疫力系统疾病筛选诊断、功能修复为一体的健康产业园项目,目前该项目门诊大楼已基本完工,其他设施正在抓紧规划建设中;百沃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国家一类新药生物制品生产基地,年产值预计达20亿元;深圳市泰奇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大尺寸触控一体机及手机整机生产基地,年产值预计达40亿元……

  在宏观经济下行承压的环境下,浏阳经开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突破如春风送爽,迎来产业花开满园。今年一季度,园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66.28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财政总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45.69%。根据长沙市经信委的统计数据,1至3月,浏阳经开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市国家级园区中排名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在全市园区中排名第三。

  发展新高度:今年冲刺千亿园区

  把握新常态,力求新作为,实现产业倍增。今年浏阳经开区将加快实现与长沙、浏阳的双向融城,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努力成为长沙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今年浏阳经开区将全力冲刺千亿园区,全年经济工作的目标是: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85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力争实现财政总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20%。招商合同引资120亿元,整体开发2平方公里以上。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而产业的倍增,需要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坚持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作为发展园区经济的战略性工作。

  2014年,浏阳经开区铺排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267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00.3亿元。2015年,园区继续拿起项目攻坚的法宝,而且铺排的项目更多、攻坚的力度更大:全年园区铺排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42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3个、基础设施项目13个、民生项目10个。计划当年完成投资160亿元,竣工20个。

  为保障项目建设的落实,浏阳经开区已立下军令状,确保全年完成征地3000亩、平地3070亩、完成路基18.95公里、硬化路面12.69公里等硬指标。一些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继续严加实施,“委领导联片、中层干部联线、责任人员联点”保证了项目攻坚的责任上肩,“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讲评,半年一观摩”和“以实绩论英雄、定奖惩”保证了项目攻坚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在招大引强方面,园区的年度目标是:新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集群产业项目20个以上。完成到位外资1.12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

  大步走出去:寻找产业发展的全新项目

  在错综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度。浏阳经开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激发新的活力,并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招商效果。

  只有“走出去”,才能“引进来”。到经济发达的地方去、到产业转移的热点地区去,敲门招商、登门拜访,主动宣传推介浏阳经开区,积极寻找有效的招商信息,已成为工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先手棋。浏阳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率先“走出去”,招商小分队持续“走出去”,利用各类会议、会展、商会、协会等平台“走出去”……

  从今年2月26日(农历正月初八),新年上班第一天起,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等领导5次带队马不停蹄地赶往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拜访企业,上门招商。期间,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岳云在给园区重点企业拜过年后,也赶赴广州、深圳等地,直接参与招商洽谈,为管委会招商队伍加油鼓劲、破题支招。到了招商目标城市,他们往往一天要走访七八家企业、协会,一路上风风火火,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就用盒饭、方便面来充饥;有时租借不到车辆,就几个人挤乘一辆破旧的士;有时跟客商交流到深夜,返程中就在车上睡着了。

  同时,园区不放弃每次招商的宝贵契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浏阳经开区专程到北京招商,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副市长何寄华帮助园区联系企业、考察企业,点对点招商,还邀请、组织外地企业来园区实地考察。

  贴身解难题:真诚与投资方交朋友

  针对激烈的招商竞争环境,园区没有拼优惠政策,而是设身处地为投资方解难题,与企业家交朋友。

  比如,园区领导在与深圳某知名企业洽谈时,得知对方对于厂房建设不够内行,就主动提出由园区按照企业要求,采取订单式代为建设厂房,再由企业在约定年限内进行回购的想法,并邀请企业参观园区在建的高水平标准厂房——长沙E中心,这一贴心的举措让企业打消了顾虑,拒绝了其他园区提供的上千万元的前期启动资金,毅然选择在园区落户。

  又如,园区领导得知某新签约企业在周末举行公司10周年庆典,就一方面安排在家的招商干部快递寓意吉祥的浏阳特产——“菊花石”到当地,一方面改签车票,放弃周末休息,在周日下午准时正装出现在该企业庆典现场,这些细致周到的安排让企业负责人甚为感激,当场表示将高标准建好浏阳生产基地,不辜负浏阳人民对他们的期望。

  再如,在得知某企业家朋友的小孩得了疑难杂症,园区领导通过自己与湘雅医院的人脉关系,寻找湘雅最权威的医生为小孩治疗,该企业家被园区这种亲人般的关心所感动,表示有机会一定会来园区发展……

  有付出就有回报!就这样,一条条招商信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被捕捉到。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园区对外交流不断扩大,一批批客商也应邀“请进来”,一批批知名的商会、行业协会先后多次组团来园区考察,一个个项目从概念逐渐变得清晰,并转变为现实。

  今年,浏阳经开区累计“走出去”招商20余次,采取盯紧、缠住、跟牢的办法,共引进项目11个。其中,深圳欧智通计划总投资55亿元在园区建设以无线网络产品、模具、移动电源、显示屏、平板电脑的设计及生产等为主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园,长沙威尔保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新型高铬铸铁复合耐磨材料项目,湖南今汉药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新药创制重大转化项目,湖南飘香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休闲食品生产项目,湖南海鸥环保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高效水处理剂生产项目。

  招商引资的间隙,园区则将关注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了项目攻坚上,先后围绕北园、东园、南园、西园的项目建设进行密集调度,平均每周两次,着重解决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国土报批等问题。甚至,周岳云还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先后3次亲自来到4户拆迁户家中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地讲解拆迁政策,希望依法、和谐推进拆迁。在浏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当地洞阳、北盛镇党委政府的积极配合下,园区征拆所今年全面推动蓝思科技中水回用二期、洞天大酒店等6个项目的“征拆清零”,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难题。此外,宝湾物流、兆丰光学、博益鑫成、百沃丰生物、佳康科技、永盛电力器材、北盛大道等重点项目的征拆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确保了新引进项目的落地和建设进度。

  抢占制高点:

  提升招商引资“含金量”

  思路有多广阔,招商引资的舞台就有多广阔。为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构筑全新的开放型、新型经济体系,浏阳经开区抢抓新一轮产业梯次转移的有利时机,招商触角遍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开展专项产业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型、集群型项目。

  为提升招商引资的含金量,加快创新转型步伐,园区以产业招商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高端、产品终端、服务前端”为目标,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创新投融资渠道,尝试PPP、融资租赁等合作方式,高起点谋划招商引资,全力构建新兴产业体系。

  “我们的目标是针对长沙市委提出的国家级园区每年要有50亿元以上项目的要求,变压力为动力,研究招商引资突破办法,摸索出了一条符合园情的可行路径,一是以强引大,二是顺藤摸瓜,三是先下手为强。”郭力夫告诉记者,以强引大就是依靠蓝思科技、介面光电、尔康制药、威尔曼制药、华纳大制药、盐津铺子等电子、生物医药和健康食品龙头企业优势,引进更多、更大、更优的项目,带动产业链形成、企业集聚;顺藤摸瓜则是依托园区电子信息等产业优势,向上、下游拓展招商。如园区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从蓝思科技所在玻璃面板生产领域,向触控系统、平板电脑、无线网络产品和手机整机、主板、涂料等智能高端通讯领域拓展招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先下手为强,则是抢先而上,抓住先机,去年留住了尔康制药淀粉胶囊项目、蓝思科技三期及总部基地这样两个投资过50亿元的新项目、好项目。今年,则在生物医药和手机整机、配件以及无线网络产品等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领域获得了新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在医疗机械、节能环保产业领域招商上下功夫,寻找产业经济的新增长点。”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高介绍,2015年是园区招商引资的关键之年,园区将围绕手机制造全产业链,以及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方面拓展招商,凝聚浏阳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启动宜业宜居新型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