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推进小农水产权制度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琳 吴章成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张桂琪 2015-05-08 12: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5月8日讯(郴州日报通讯员 李琳 吴章成)“管不好这个坝,我自己摘掉协会主席的帽子。”5月5日,桂阳县樟市镇京口村用水户协会主席房跃进在村民大会上说道。据笔者了解,桂阳积极推进小型农田水利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做好“三大创新”,即创新投入机制、激励机制、创新组织形式,目前用水户协会数量达到42个,农民用水户协会管理的灌溉面积达13.62万亩,占全县有效灌溉面积的37.24%。
  
  桂阳现有耕地面积59.13万亩,共拥有各类水利工程26604处,而75%以上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由于过去管理主体不明确、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造成小农水工程正常管护难以为继。桂阳县创新投入机制,吸纳社会资金投入。近年来,全县为破解小型农田水利投入严重不足的难题,全面推行了以“明晰所有权、放开建设权、搞活经营权”为主要内容的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并建立国家、集体、个体、联合体、股份制等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体系,较好地解决了全县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投入不足、管理滞后的问题。
  
  桂阳县创新激励机制,县财政按每组建一个协会补助3万元的标准,对成功注册的用水户协会予以补助。从2006年开展农民用水户协会试点以来,全县加大财政扶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力度,成功组建了42个农民用水户协会,涉及全县26个镇56个村28200户。从2009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专款,专门用于小型水利设施的维修管护和建设奖补,对按标准建设的末级渠系按每米4元标准补助管护经费,用于渠道清淤除障、维修管护,确保末级渠系建设得成、管得好。
  
  同时,桂阳县还创新组织形式,用好用活“一事一议”。全县严格按照“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逐步建立农民自愿参与、村组自行组织、政府协调服务的组织形式,改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由政府统揽包办、农民群众集资投劳的过时办法。通过“一事一议”清理渠道150多公里,解决新修泵站投劳79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