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牯刻技艺传习所落户张家界溪布老街

来源:红网 作者:吴勇兵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5-11 13: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首家牯刻技艺传习所落户张家界溪布老街

游客牯刻传习所参观

湖南首家牯刻技艺传习所落户张家界溪布老街

落户溪布老街湖南首家牯刻技艺传习所

  红网张家界站5月11日讯(通讯员 吴勇兵)5月上旬,湖南首家传承牯刻技艺、展现非遗文化的牯刻技艺传习所正式落户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溪布老街。中外游客不仅能看到湘西牯刻用的传统手工工具和极富神秘气息的牯刻表演,切身了解湘西牯刻文化的同时探索到牯刻文化的奥秘。同时,还能根据自己的心愿为家人、朋友定制独一无二的牯刻纪念品。
  
  牯刻技艺传习所负责人李圣华介绍,在旧时期,湘西人为辟邪保平安,几乎人人随身携带一块牛骨,上面还刻有自己的心愿。如今这类湘西奇艺在世面十分鲜见。去年以来,溪布老街倾力打造国家级非遗文化体验基地,通过近半年的挖掘和寻找,终于将牯刻技艺的传承人九佬十八匠李泽民请进溪布老街,并凭借溪布老街的强大优势,打造湖南首家牯刻传习所,将牯刻文化重新展现给世人。
  
  投入营业的牯刻传习所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分为牛骨文化、牛骨刻字互动体验等展面平台。包括牛骨、牛角、牛皮等多个巧夺天工的加工产品,其中以武陵山中的白水牛解梳倍受游客喜爱。传习所在运营过程中,不局限于买与卖的单一模式,而是集陈列、收藏、观赏、体验与传播等多功能于一体。每一个展台都通过平面图文、视频影像、实物模型、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表演等方式,全方位展示牯刻的风采。
  
  笔者看到,传习所刚开张就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特别是珠三角及港、澳、台地区的游客格外青睐。一位来自香港的李女士说,牛身上的犄刻纪念品既代表吉祥平安,还有特定的文化内涵,值得收藏。
  
  另外,溪布老街的银锻造技艺传习所、碾榨技艺传习所、兰印花布传习所也已开放纳客。张家界最大规模的土家冲天门楼、湘西老院子、火宫殿、茶博馆等也已正紧张进行后期施工。溪布老街董事长吴愈勇表示,溪布老街在推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景区建设过程中,将通过多种形式的资源互换与项目合作,组织民众实地体验特定项目,让非遗文化走进大众,在民众的体验中实现非遗文化的“异地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吴勇兵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5/11/1138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