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践行“三严三实”中永葆政治本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润洪 编辑:杨洁 2015-05-11 08:55:2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焦裕禄同志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标尺。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对照焦裕禄精神深学、细照、笃行,全力践行“三严三实”,永葆我党“先进性、纯洁性”政治本色。

  常持为民情怀,坚守公心当好公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必须学习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始终践行群众路线,时刻牢记群众观念、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积极增进与广大群众的真情实感,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作为“一线总指挥”的县委书记,更是心系群众才能不遗忘群众、扎根群众才能不脱离群众、服务群众才能不辜负群众。为此,株洲县经常鼓励干部做好有心的、明白的“两种人”,干好百姓满意的、组织满意的“两件事”,当好无私的、无畏的“两个官”;要求县级领导和广大干部一起走基层、下村组、访农户——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株洲县收集各类群众意见建议12100余条,组织现场办公350余场,解决群众困难830多件,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常行务实作风,恪守责任担好重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务实,就是要弘扬焦裕禄同志“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把调查研究作为掌握实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复杂问题、实现科学决策的“金钥匙”,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动发展。要树立“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进取意识,在立足县情、把握实情、紧贴要情的基础上,艰苦奋斗,敢于攻坚薄弱环节,勇于解决发展难题,善于打开新局面。要增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精神,切实扛起肩上重任,扎扎实实为地方干一番事业。总书记提到的山西右玉县60年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事例,对我们为官从政启发很大。株洲县立足实际,确定了“一二三三五”的科学发展思路,近年来全县上下围绕既定思路一以贯之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好、越来越快的良好势头。

  常修清廉形象,严守底线划好防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总书记对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生动描述。清廉,就是要以焦裕禄精神为引领,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清心寡欲、廉洁自守。要扎紧制度笼子,划清权力边界,警示教育干部,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作风。今年,株洲县出台了《干部作风12分制》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促进了权力运行规范化、反腐倡廉制度化、作风建设常态化。要管好生活圈子,以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为目标,不断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娱乐圈,全方位、多层次地把好干部思想关、家庭关、监督关,促使干部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为把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株洲县深入开展以“访干部、谈问题,访群众、谈作风,访家庭、谈廉洁”为主题的“三访三谈”活动,从思想动态、身边小事、家人朋友入手,结合廉政警示教育、法治能力提升、公务员职业道德培养等轮训,引导干部进一步祛除“四风”,增强廉洁意识,树立良好形象。家事连国事,家风连作风,党员干部只有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做到自身清、家人清、身边清,才能确保清风常在、清廉常存。

  (作者系中共株洲县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润洪

编辑:杨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