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集里居民种植迷迭香年利润达百万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方平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5-11 09: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迷迭香长出“飘香产业链”:集里居民注册农场种植120亩迷迭香,年利润可达100余万元
  
  红网浏阳站5月11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罗方平)迷迭香,双子叶植物,属于多年生常绿亚灌木,具有香味浓郁的特点。在欧洲因广泛种植于教堂四周,又被称为“圣玛利亚玫瑰”。
  
  初夏时节,正是迷迭香快速生长的时期,在集里街道杉松村梧桐组,大片的迷迭香葱葱郁郁。“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收割了。”负责人邓坚正忙着进行田间管理,而他身后一条“飘香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反复试验,掌握种植技术
  
  昨日,走进邓坚的迷迭香种植基地,大片迷迭香随风摇曳,绿油油的,甚是好看。“迷迭香就好比少女的情怀,需要轻轻拨动才能散发全部清香。”放下手中的锄头,邓坚轻轻拨动起这片“小精灵”,瞬间,一股浓郁香味袭来,令人心旷神怡。
  
  邓坚是个爱琢磨的人,2012年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了迷迭香,“当时只知道它是天然的香料植物,具有镇静安神、提神醒脑的作用。”邓坚说,通过上网搜索才发现,迷迭香不仅可以提炼精油,还可以入药,促进新陈代谢。
  
  看中了迷迭香的药用价值,2013年年初,邓坚从外地引进30万株迷迭香苗,并在当地流转了120亩土地,开启了自己的迷迭香种植之路。
  
  其实,要把迷迭香种好并不容易。“首要任务就是提高成活率。”邓坚告诉记者。
  
  经过反复试验,他发现只要保证了土壤肥效和透气性,迷失香的成活率就会明显提高。
  
  2013年,他采收的第一批迷迭香被长沙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看中了,完成收购后,总收益达到了80万多元。
  
  开发盆栽,提高附加值
  
  虽然第一年就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如何丰富自己的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了邓坚的下一个目标。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提出发展家庭农场。邓坚想到了通过创建家庭农场打造自己的迷迭香品牌,以此提高产品附加值。有意思的是,邓坚给自己的家庭农场取名“紫晨”,用的是女儿的名字;注册迷迭香商标“菲儿”,用的是老婆的名字,家庭味十足。
  
  “除了提炼精油,当茶饮,迷迭香的浓郁香味还可以驱蚊。”邓坚告诉记者,现在除了销售给生物科技公司外,他还将基地一些品相好的迷迭香移栽到花盆,作为盆栽销售。价格在58~108元/盆不等,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市民前去采购。
  
  邓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包括肥料、人工、采收等在内,第一年迷迭香每亩的种植成本在8000元左右,往后逐年递减。通过销售给生物科技公司和盆栽销售,他一年的纯利润可以达到100万,一条“飘香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下一步,我还将以迷迭香种植为龙头,配套开发莲藕、红豆杉种植及生态垂钓等项目,逐步打造成为以迷迭香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企业。”邓坚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