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县唱好农村“文化大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王娉娉 2015-05-12 11:4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1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张爱军)5月6日上午,株洲县仙井乡漂沙井村村民范正龙邀上几个老友,来到乡综合文化站,围坐一起,兴致盎然地拉起了二胡。不多时,更多的人来了,在文化站舒适的房间里,他们画画、写字、看书,各得其乐。

  “文化站环境好,地方大,还提供茶水,工作人员也很热情,我们都爱来。”范正龙说。株洲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美和介绍,目前全县14个乡镇都建了文化站,并按照“一站多协会”模式运行。“站”指乡镇综合文化站,“协会”指民间文体协会。以此开展文化服务活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据了解,近3年来,株洲县加大力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完善乡村文化体育设施等,并通过发动社会捐赠等增加投入。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每个乡镇都成立了20多个民间文体协会,包括腰鼓、舞龙舞狮、文化志愿者服务、文学、书画、读书、音乐等门类,每个协会会员均在50人以上。

  推行“一站多协会”管理运行模式,实现了文化站功能从单一向综合型转变。依托“一站多协会”,株洲县群众文化活动氛围越来越浓,1000余人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零距离”服务农村群众,“文化月月乐”、“体育月月赛”常年开展,文艺汇演、书画比赛、摄影展等活动参与者越来越多,每年3000场以上的“送电影下乡”广受欢迎。

  以“一站多协会”为依托,株洲县公共文化活动体系不断健全,群众文化活动多姿多彩。该县已先后获评全国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文化市场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先进县、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与以及全省农家书屋建设先进单位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