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红茶落地宜章闯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莉 刘从武 编辑:杨洁 实习生 陶园 2015-05-12 11: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5月12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陈莉 通讯员 刘从武)宜章县莽山山脚下的天塘乡满堂村,山林与土地较多,和宜绿色农业有限公司的茶叶基地就在这里。站在村口或田埂上,可见刚搭建好的数千个钢架大棚连成一片,颇为壮观。
  
  连日来,天气晴好,技术人员和村民们正在忙着移栽新茶。村民张吉林告诉记者:“这是广东红茶‘英红九号’,我们这边以前都没种过。近几天,这片500亩基地会种植好。”“英红九号”出产于广东英德,大叶品种,中国四大红茶之一,亩产可达200公斤,茶多酚最高含量34%,消费者认可度高,市场供不应求。“英红九号”喜温怕寒,从广东北上湘南宜章,是敢于“吃螃蟹”的试水。
  
  宜章山地气候独特,山水资源丰富,是生产优质茶叶的理想环境。去年9月,广东省英德一鑫公司大胆投资1.5亿元,在宜章开发茶叶产业项目,建万亩茶叶示范基地、茶苗繁育基地,开发农业生态旅游、茶园酒店、茶叶交易市场等设施,优先在莽山、天塘、黄沙、迎春建设2万亩茶叶育苗种植基地。目前该公司已流转土地5000余亩。
  
  说起“英红九号”生根宜章的缘分,和宜公司经理刘东亮有点私人情谊在里头。上世纪90年代时,他到宜章找水泥搞建筑,结识了多位朋友,了解到宜章的绿色生态环境好,后来几个茶企朋友相约来到郴州多地考察,最终选定黄莽旅游公路旁的天塘乡作为第一个大叶红茶基地。
  
  “除了硬件,湖南的优惠政策、茶产业规划和发展思路,都是相当利好。”他说,湖南省茶叶发展规划定位湘南红茶、湘北黄茶、湘西黑茶,其中郴州发展规划到2020年建设40万亩优质茶园,宜章茶叶面积将突破5万亩。
  
  “与广东英德比较,这里气候气温稍冷,预计茶叶的产量会有所下降,种植成本也会增加,但是独特的绿色生态环境优势,将大大提升茶叶品质,这里是出好茶名茶的地方!”刘东亮信心十足地说。他的这份信心还来自于他对“莽山茶”品质的信赖。据悉,莽山有机茶开发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果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签定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莽山银峰、莽山银翠等绿茶精品被评为“湖南名茶”,近年研制的莽山“瑶山红”“过山瑶”茶获得全国性奖项。
  
  去年,暖冬作美,公司在天塘乡试种的4000株英红九号初获成功,这一结果让刘东亮等公司股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虽然第一年遇到了好天气,但是新种茶苗的头两年,做好霜冻雨雪天气的措施来不得半点马虎。目前,公司已做好搭棚防霜、草盖等防护方式。
  
  “成本升高了,技术上还有难关,红茶营销前景你们有信心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刘东亮显得很淡定,他告诉记者,莽山生态环境社会品牌影响力大,只要能生产更优质的红茶,营销根本不是问题。“这次不单是‘英红九号’的简单移栽复制,而是全新红茶品牌的再打造,也许不再是英红九号,或许是‘莽红一号’了。”刘东亮说,如果能生产具有湘南特色的优质莽山红茶,就一定有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