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县两快递点查出“问题电子秤”

来源:红网 作者:邱峰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5-21 11: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5月21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邱峰)你有没有注意自家水表上是否贴有强制检定的合格证?买东西时缺斤短两、打车计价器跳得特别快,这些该如何防范?昨天是世界计量日,市质监局开展计量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并发布民生计量生活提醒。
  
  据了解,近日,有群众举报称,株洲县快递网点的电子秤、计价收费专用秤存在计量不准的问题。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对该县8家快递公司网点展开专项检查。在某快递公司网点,执法人员发现计量器具超过检定有效期。执法人员用专用砝码对该网点的计量器具进行检验,结果发现存在一定误差。在另一家网点,执法人员发现计量器具没有送检。
  
  “根据《计量法》规定,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要实行强制检定,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一般电子秤检验有效期为1年。”执法人员介绍,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注意电子秤上是否有绿色检测标志,是否在检验合格期内。
  
  记者从市质监局计量科获悉,随着各种用表、用具的智能化,如今关于计量方面的投诉正在逐年减少。“消费者投诉计量问题主要为加油机、水电表、电子秤等方面。”市质监局计量科负责人称,消费者若遇到计量方面的纠纷,可拨打12365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
  
  防范计量“作弊”,这些方法很实用
  
  买东西:巧用手机防秤“作弊”
  
  “连盘称量”、“垫高一个角”等都是常见的电子秤作弊方式,也有不法商家将商品重重地丢进秤盘,使电子秤的显示瞬间加大。更有个别商贩在称量时,故意将单价缩小100倍甚至1000倍,电子秤会自动对小数点后第三位进行四舍五入。
  
  “提防电子秤作弊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可先用手机在公平秤上称一称,记好数据。买东西时,再把手机放在商家的电子秤上进行比对。”市质监局计量科负责人说。
  
  查水表:平时指针微动要查滴漏
  
  如果发现家中水费异常多时,不妨先查看下水表。如果不用水时,水表表盘中间指针仍微微转动,说明家里有水管(或抽水马桶等)存在滴漏,应及时查漏。
  
  国家规定,生活用水表,使用期限不得超过6年(口径为15-25毫米)或4年(口径>25-50毫米)。判断水表计量是否准确,还可查看水表上是否贴有强制检定的合格证(印),是否在有效期之内,铅封是否完好,如果水表使用期超限应及时更换。
  
  打车:防止提前按夜间价计费
  
  乘坐出租车,感觉计价器跳得特别快?可能是司机对计价器做了手脚。
  
  市质监局计量科负责人提醒市民,乘坐出租车,首先应当查看计价器上是否粘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起步前,要注意“空车”灯是否亮着,驾驶员是否将计价器回零计价并显示起步费金额;还可查看计价器上的时间是否正确,防止司机提前按夜间价计费。
  
  此外,出租车运行中,不应有任何物品遮挡计价器面板,以防作弊。

来源:红网

作者:邱峰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5/21/11355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