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水库发洪水 湖南省防指要求全力应对湘江超警洪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2015-05-22 13: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昨晚20时,湘江干流的老埠头、归阳站及支流消水的道县、双牌站水位均超警戒水位0.3米~3.08米;双牌水库21日2时入库洪峰流量5730秒立米,8时最大泄量5200秒立米——自5月17日开始的强降雨已经导致湘江中上游水位迅速上涨,湖南省防指正积极组织各地全力应对湘江超警洪水。
  
  初步统计,强降雨已造成永州、郴州两市22个县市区186个乡镇的3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1.44万人,倒塌房屋852间,因灾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4.4亿元。其中江永、江华、道县、苏仙、永兴等县市区受灾较重。
  
  5月17日至21日,湘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36毫米,降雨50、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分别为5.1、1.8万平方公里。点最大降雨为道县油湘站224.0毫米,日雨量最大为苏仙区水塘站194.4毫米。受降雨影响,湘江中上游干流及部分支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双牌水库发生较大洪水。
  
  面对目前迅速上涨的湘江中上游及部分支流水位,湖南省防指积极组织各地全力应对,要求:
  
  超前安排部署,靠前指挥抗灾。17日,湖南省防指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19日—20日,益阳、娄底、永州、郴州、衡阳、长沙等市先后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省“三防”工作座谈会议精神,部署当前防汛抗灾和超警洪水应对工作。祁阳、耒阳等县、市防指对超警戒洪水应对工作进行安排。永州市20日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防汛抗旱市级联系领导迅速到联系县区指导防汛抗灾工作。桂东、苏仙等受灾地区的党政领导深入抗灾一线督促指导。
  
  强化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水库。17日以来,气象、水文等部门密切监视天气趋势和汛情变化,加密预测预报,发布气象专题报告4份,洪水预警信息8条。各级防汛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向沿河受威胁区群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19日至20日,双牌水库流域普降大到暴雨,省防指根据预报于18日调度水库开闸预泄;强降雨发生后,省防指又连续三次对水库进行调度,21日8时出现最高调洪水位168.87米,过程最大出库流量5200秒立米,做到了上、下游兼顾,减轻了防洪压力。郴州市加强对市中心城区郴江河梯级河坝和沤菜水库等工程的运行调度,切实落实山洪防御、水库防守和城市防涝等各项措施。
  
  紧急转移人员,全力抢护险情。江华、江永等地做好超警戒水位河段两岸低洼地带、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和人员集中区域的防洪保安工作,及时组织群众紧急转移,确保了人员安全。19日至20日,郴州市、县两级防办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布预警信息3.6万条次,为提前组织群众紧急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祁阳县沿河14个镇(办、场)驻村干部400余人连夜到沿河低洼地、渡口值守,紧急转移白水镇3000余人。18日,岳阳县卢家水库(小Ⅱ)低涵、外坡发生渗漏、塌坑险情,县防指组织120余名劳力紧急抢护,经过43个小时奋战,险情得到有效控制。20日12时,嘉禾县肖家镇山口凤村发生一处10余立方米的山体滑坡,危及2户7名群众安全,驻村镇干部和村干部立即组织全部人员转移,避免了人员伤亡。
  
  加强应急值守,严格督促检查。各地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防汛抗灾工作责任。省防办加大对强降雨地区各级防汛责任人值守工作的督查抽查,重点抽查了30多个县市区,在岗情况良好。郴州市城管系统各相关单位提前开启所辖排水管网的全部检查井井盖,密切关注郴江河、燕泉河等地水位,实施开闸泄洪,并加强了应对暴雨天气的调度指挥和案件派遣等工作。祁东等县派出督查组对沿河重点堤段、防汛重点工程防守、防汛物资准备及人员到位情况进行督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