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乡村医生”曾宪国:希望病人越少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唐湘岳 郭鹏 欧阳朔 编辑:曾小颖 2015-05-25 17: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宪国(右二)向村民讲解蛇伤防治知识

  红网永兴站5月24日讯(通讯员 唐湘岳 郭鹏 欧阳朔)自1995年起,曾宪国扎根农村,秉承中医“精”与“诚”的优良传统,以自己独创而精湛的蛇伤治疗技巧,为广大基层群众服务,热心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乡村医生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轻轻触摸手机屏,“蛇伤防治知识”便图文并茂地通过一条条微信出现在用户面前。近日,湖南省永兴县乡村医生曾宪国开通了“蛇医曾宪国”微信公众号,短短几天,已有超过1.2万人关注,小小的微信公众号成为曾宪国又一条救死扶伤的快捷通道。

  “我遇到了最好的医生”

  位于五岭山脉北麓的湘南,山高林密,毒蛇很多。毒蛇伤人时有发生,一些伤者因得不到及时治疗,非死即残,当地人谈蛇色变。

  1997年5月,永兴县黄泥镇板冲村29岁的曹满财被银环蛇咬伤致死。目睹这一情景,已行医两年的曾宪国,暗下决心学好蛇医,不让悲剧重演。

  只有中专学历的曾宪国开始四处拜师学艺,莽山“蛇博士”陈远辉、广州医学院蛇毒研究所研究员钟满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知名专家李信平等,都是他的师傅。通过4年的学习实践,他总结出了中、西、草药并用,内外兼治的独特疗法,破解了局部大面积溃疡等蛇伤医学难题,成功救治永兴、安仁、资兴等10多个县市区的蛇伤患者1600多人,蛇伤治愈率达99.9%,其中濒临死亡的68名,让81人避免了截肢。

  2004年夏季的一天,曾宪国接到电话,得知柏林镇75岁的曹满姣被蝮蛇咬伤,已陷入深度昏迷,全身发黑,口腔流血。曾宪国通宵抢救。第二天,曹满姣的生命体征仍不平稳,曾宪国毅然决定租车把曹满姣接到自己的诊所。经过20多天的抢救和治疗,曹满姣终于闯过了鬼门关。事后,有人问曾宪国:“这种病人也往家里带,你就不怕承担风险啊?”曾宪国说:“比起病人的生命安危,我个人担点风险没什么。”

  还有一位病人叫何宗运,永兴县大布江乡沅洲村人,为了给妻子治病,花光了全部积蓄,还欠下许多债。妻子去世不满一年,何宗运又被蝮蛇咬伤,无力医治,伤情不断恶化。曾宪国得知此事,主动邀请他前来就诊:“你不要担心医药费,救命要紧!”治好之后,曾宪国没收一分钱。后来,何宗远专程给曾宪国送来一面锦旗和一袋干笋,说:“你也不富裕,一分钱都不收,我实在过意不去。”曾宪国说:“没关系啦,就当你是我的亲人好了。”何宗远逢人便夸:“我遇到了最好的医生!”

  20年来,曾宪国接诊患者13万余人次,经常为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累计达15万多元。曾宪国还热心公益事业,捐资修路,爱心助学,为当地9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书包、羽绒服等用品。

  医生要“像水一样至善至柔”

  据永兴县卫生局统计,行医20年,曾宪国做到了医疗纠纷零投诉。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4年9月,记者第一次采访曾宪国,见证了他连续接诊8个蛇伤患者几乎累倒的情景。

  9月11日20时20分,安仁县豪山乡被烙铁头蛇咬伤的村民段伍即入院。

  20时41分,被蝮蛇咬伤的永兴县樟树镇洋佳村李文明来到诊所。

  22时,被蝮蛇咬伤的安仁县清溪镇井塘村侯慢英和枫树村侯下生同时抵达诊所。

  12日10时08分和11时30分,被五步蛇咬伤的永兴县大布江乡东坑村范玉兵和坪上村廖勋忠分别被送到诊所。

  13日1时50分,被眼镜蛇咬伤的安仁县渡口乡陂头村陈贱珠被送来时,已出现恶寒高热、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严重全身中毒症状。

  8时45分,又来了一位患者,刚准备休息的曾宪国又忙了起来。

  每一位蛇伤患者送来后,曾宪国都要检查伤口,确诊蛇伤类别,注入抗毒血清,实施伤口开放引流,辅以口服中药,湿敷草药。曾宪国已经5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大家都劝他休息,他的回答是:“蛇伤病情变化快,必须密切观察,不能睡。”

  记者问:“这样子,你怎么受得了?”曾宪国回答:“这是在救命啊,哪里还敢睡觉!”

  曾宪国在日记里写道:“顽石碰顽石,必然起火星;顽石遇到柔水,情况就不同了。医生像水一样至善至柔,医患关系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让每一个人都活得健康,活得顺心”

  2010年6月,安仁县竹山中学一名学生误把一条小银环蛇当成黄鳝,带到教室里玩耍,结果被蛇咬伤,在送医途中身亡。看到僵硬的尸体,那一夜,曾宪国失眠了。

  曾宪国决心大力普及蛇伤防治知识。在当地县委宣传部、县卫生局、县教育局、县科协的帮助下,他自编了《蛇伤科普知识》小册子,印了5万多份,走遍了全县中小学校和周边县市区,散发小册子。每逢赶圩日和患者前来就诊,他也赠送这本小册子。

  曾宪国的一位亲戚对此很不理解,私下里劝他:“你搞这个东西,浪费钱又浪费时间,难道这样一搞,你的病人还会越来越多呀?”

  曾宪国回答:“医生是希望病人越少越好,解除病人痛苦比赚钱更有意义。”

  2013年1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接见全国首届“最美乡村医生”代表。李克强问:“你们最困难、最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曾宪国站起来回答:“是医疗风险。”

  他的发言引起在场18位代表的共鸣。

  李克强总理当即叮嘱卫生部部长:一定要按照医改的文件精神,认真解决好大家最关注的现实问题。

  从北京回来后,曾宪国连续两年深入全县各乡镇和周边县市区,走访了解村级卫生室、乡村医生待遇和农民就医状况,撰写了《全面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建议,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这以后,永兴县新建了30多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全县村级卫生室纳入了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500多名老年乡村医生享受了生活补助;360余名乡村医生享受到了政府买单的医疗风险责任险。

  2013年,在北京“最美乡村医生”颁奖典礼上,曾宪国夫妇认识了同台领奖的广西河池瑶医蒙超英。两年后,蒙超英不幸罹患严重肾病,需长期住院治疗。今年春节,曾宪国得知蒙超英的不幸遭遇,第二天便给蒙超英汇去5000元。随后,曾宪国又通过湖南医生微信群和“善医行”微信群,为蒙超英募捐善款12万余元。他们的善举引起了河池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市委书记前往医院看望蒙超英,嘱咐医院以最好的医治方案来为她治病。

  这件事让曾宪国陷入了深思。他在日记中写道:“逢大病就变穷的状况,凸显了目前医疗和社会保障体制的不完善。作为医生,我们更应该与政府和老百姓一起想办法,作贡献,尽快改变这种局面,让每一个人都活得健康,活得顺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