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发现一张1938年日本侵华作战军用地图(图)

来源:红网 作者:许成君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1 11: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支那最新大地图》

(《支那最新大地图》)

地图的背面还印制了《皇军新兵器写真一览》

(地图的背面还印制了《皇军新兵器写真一览》)

  红网郴州站6月1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许成君)近日,北湖区大塘乡工作人员欧阳仁凯向北湖区档案馆捐赠一张1938年的日本地图。这张《支那最新大地图》的背面还印制有《皇军新兵器写真一览》,表明此图为日本侵华作战军用地图。这一地图由日本日の出编辑局编纂,昭和十三年一月一日即公元1938年1月1日发行。地图左侧印有“特别注明,不许复制”。欧阳仁凯介绍,《支那最新大地图》是日本陆军少将大场弥平编撰的供日军使用的侵华作战指挥图,它不只是一张纯粹的中国地理地图,地图不仅注明了中国中东部各省政府所在地、机场、铁路、河道,及各地矿产资源、物产,包括石油、煤炭、铁、羊毛等盛产地,同时,还标明了国民党所设无线电台地点。由此可见,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是蓄谋已久、处心积滤,日军早已派遣特务对中国内地地理、地形、物产做了详细刺探,为发动侵华战争提前做足了准备。
  
  记者在地图上看到,郴县机场(今郴州市北湖区飞机坪社区)及宜章火车站也被特定图标注明。欧阳仁凯说,这是当时日军计划作战时所要轰炸的目标,郴县及宜章当时系航空和铁路的交通要道,所以成为日本的攻击对象。
  
  记者发现,这张地图名为《支那最新大地图》,却又不包括中国西部地区,这又是为何呢?对此,欧阳仁凯分析,日本处心积虑算计着分裂中国,早在1887年,日本军国主义参谋部提出的《征讨清国策》中,曾提出要把中国分成七块,即满洲(中国东三省)、华北、江南、蒙古、西藏(含青海)、新疆(准葛尔)、甘肃。这就是臭名昭著的分裂中国的“七块论”。那时,日本军部认为,支那地区只是中国汉民族主要居住区,所以这张地图名为支那最新大地图,却又不包括中国的满洲(东三省)、内蒙古、西藏(含青海)、新疆、甘肃。
  
  地图的背面还印制了《皇军新兵器写真一览》,左上方注明“日本陆军少将大场弥平编篡”。此版面以图文形式将日军所拥有的60余种新型武器装备进行注解,包括钻地炮弹、野战重炮、观测气艇、毒气战防毒面具及防护装备、坦克、海军重型轰炸机、九一式战斗机等,日军先进作战装备及实力得以体现。
  
  欧阳仁凯说,这张地图反映的是日军侵华时的野心及军事实力,而另一张他收藏的报纸《每日新闻》反映的是日军利用它们发动侵华战争的结果。欧阳仁凯拿出他收藏的一张大阪《每日新闻》报纸,该报纸报道了当年日军使用最新武器的情况,及国民党中央政权转移至重庆,同时,还报道了《皇军新兵器写真一览》图中出现的新型轰炸机在高空2000米投弹的基本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