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五十七度湘董事长汪峥嵘11年创出8大餐饮品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飞越 2015-06-13 09: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8岁、留着标志性短发的汪峥嵘显得十分干练。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创业人物]

  汪峥嵘,女,现任长沙五十七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旗下拥有8个餐饮品牌、1家咨询公司及140多家餐饮门店,员工超过2000人,成为唯一一家从湖南总部自主创新品牌走向全国的专业餐饮公司,先后荣获“中国湘菜百佳名店”、“湖南十佳餐馆名店”等荣誉。她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企业家、中国湘菜最具影响力人物等。

  [创业感言]

  搞餐饮创新,要敢于、乐于、善于与高人合作,放空自己的胸怀,把目光放到全世界。

  要说到长沙的时尚餐厅,不淡定的“吃货”们一定会想到57°湘、好食上、水货、我爱鱼头、小猪猪烤肉……但是你可知道,这些餐饮品牌实际上都是属于一个人——长沙五十七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峥嵘。

  创业缘起  餐桌上的一次谈话

  回想10多年前,汪峥嵘大学毕业进入一家央企外贸公司,但她认为这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之后从IT做到家具,再做到管理咨询,说到自己从业的经历,汪峥嵘说自己当时是年轻气盛,喜欢折腾。

  2003年的一天,她在贵州做义工,路过湖南时参加当地一位朋友的宴请。餐桌上,有朋友说她性格活跃,适合做和人打交道的餐饮行业。没想到,这个想法正合她意,就这样她开始风风火火地筹备自己的餐饮事业了。

  经过一年筹备,好食上餐厅在沿江风光带开业,她推出“体验式服务”,采用“开业一折、二折、三折”的方式对外营业,但迎接她的是一次次的挫折。

  由于她是首次进入餐饮行业,很多突发状况让她措手不及。开业一个月,好食上大亏60万元,已无钱为继。那段时间是汪峥嵘感觉整个人生最黑暗的一段时间,“我和我爸爸的好朋友通电话,不敢让家人知道,问叔叔能不能借点钱,我做餐饮亏了60万。”虽然遭遇挫折,但汪峥嵘坚信,民以食为天,餐饮绝对有市场,她至少要争取一个活下去的机会。

  在那段时间,汪峥嵘把“坚持就是胜利”放在手机屏幕上,时刻鼓励自己。转机出现在3个月后,2004年初秋,好食上开始盈利。

  迅速扩张  培养一个炒手只要20天

  2009年,颠覆传统的57°湘时尚湘菜餐馆横空出世,汪峥嵘把所有调味品变成标准化配方,把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火候”,变成在铁板上进行中温、高温、大温、小火4种标准化操作,培养一个合格的炒手只要20天。

  汪峥嵘打造了一支“会做饭当中最帅的,最帅的当中最会跳舞的”炒手团队,舞蹈由春晚、亚运会的专业编导老师进行量身编排。每年都依据流行元素进行更新,至今已经更新到了第5.0版,让顾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还能享受耳目之娱。

  57°湘一出世就受到年轻人的狂热追捧,每天等吃饭的人排起长长的队伍。

  餐饮创新  吃饭成为有趣的社交体验

  在汪峥嵘的身上不缺创意的影子,她介绍,在她创业的这几年中,从灯光、音乐、插花、洗碗、菜品等她都不断进行创新,希望从顾客的需求出发,营造一个有利于顾客体验的环境,因为在她的眼中,吃饭不仅仅是吃饭,更是一种社交渠道。

  “时代变了,80后、90后甚至0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年轻人在外就餐不光为了吃,更多的是一种社会活动,而且他们喜欢多变、新奇,更加喜新厌旧。”汪峥嵘说,顾客忠诚度的急剧降低,逼得现在的餐饮企业必须不停地创造、开发细分市场。

  在这种需求下,她从传统湘菜到57°湘的铁板创意湘菜,再到水货海鲜、小猪猪烤肉、鱼乐水产的鲜鱼火锅,她不断创新人们对湘菜的想象,餐饮已不再是单纯的吃饭,更像是一种和亲朋好友的一次次有趣体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