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田心镇计生干部都有本“探亲手册”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雄 肖城钧 编辑:王津 2015-06-21 15: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站6月21日讯(分站记者 罗飞雄 通讯员 肖城钧)“老人膝下只有一个儿子,在广东做苦力,今天是父亲节,我代替他儿子给他尽下孝道”,6月21日,嘉禾县田心镇计生干部李飞冒着高温酷暑亲切看望该镇三元村卧病在床的计生户周柏清,并将两串“鲜肉粽”送给老人品尝。
  
  李飞告诉红网嘉禾分站记者,周柏清已经是他当天走访看望的第4个空巢计生困难家庭了,此前,他已经骑着摩托车翻山越岭先后走访了黄牛龄、东岸、黄甲等几个村子的计生困难家庭,并给每户家庭都送上了端午节礼物“鲜肉粽”。
  
  “这些是我联系的几个计生贫困户,年纪都比较大,很多都是疾病缠身卧床在家”,说话间,李飞拿出了一本“探亲手册”。
  
  记者看到,这本“探亲手册”其实就是一本普通的“民情记事本”,然而里面却记载着密密麻麻的计生贫困家庭信息,而且每个家庭都标注了具体的走访日期。“这些打了勾的,都是已经走访过的,这些没打勾的,就是我还要继续走访的对象”,李飞说。
  
  田心镇是嘉禾县较为偏远的乡镇之一,计划生育工作一直以来都是该镇的“短腿”,前几年,该镇计生工作多次被市县两级“黄牌警告”而一票否决。近年来,该镇痛定思痛,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大力宣传计生政策,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在各项政策方面给予计生家庭“厚爱一层”,积极营造计生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镇还对全镇范围内的计生家庭进行了调查摸底,特别是对计生家庭中的贫困计生户进行了统计造册,要求乡镇每名计生干部都明确10—20名贫困家庭作为自己的“结亲对象”,制定详细的“探亲手册”,明确具体的“帮扶措施”,每个月定期开展探亲走访活动,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所求所需。
  
  嘉禾县田心镇党委书记胡久刚告诉记者,镇里自从去年实行“结亲”活动以来,乡镇计生干部已经累计走访计生困难家庭200余户(次),帮助困难计生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0余个。
  
  该镇凌云村65岁的贫困计生户李华平想要通过种植葡萄来脱贫致富,可是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计生干部李水杰了解他的这一想法后,及时向现就业服务局的为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无息贷款,同时邀请县里农业局和林业局的专家为他上门进行技术指导。现在,李华平的葡萄园长势良好,挂果后,每年可实现10多万元的纯收入。
  
  “这些计生家庭早年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自觉实行了计划生育,理应得到我们国家和整个社会以及人民的尊重,因此,我们对他们进行帮扶和关怀,也是理所当然的”,计生干部李飞在走访完计生户周柏清后,又提着两串“鲜肉粽”奔向了下一站——玉洞村计生贫困户李本军家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