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田心镇“实打实”关爱关怀流动人口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雄 肖城钧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6-25 10:3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站6月25日讯(分站记者 罗飞雄 通讯员 肖城钧)“快进来喝杯水吧,这么热的天气还给我们送藿香正气水和凉茶,我们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感谢你们”,6月24日中午,在嘉禾田心镇某企业务工的贵州籍外来人员刘崇平看到镇里计生干部顶着烈日为自己和工友们送消暑药品,不禁心中一片“凉意”,赶紧邀请他们进屋喝水。
  
  刘崇平说,他从2010年来到嘉禾县田心镇务工,至今已经有5个年头。而在他务工的这5年里,每年一到盛夏高温酷暑时节,田心镇的计生干部都会准时赶到工地,为他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送上诸如藿香正气水、凉茶、西瓜等一些消暑药品和水果。
  
  “我们平时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上街或者进城购买这些消暑的东西。虽然都是一些小东西,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外来人员来说,他们的关爱、关爱,这就是最好的消暑药品”。刘崇平一边喝着田心镇计生干部送上的藿香正气水,一边面带微笑的说到。
  
  田心镇是嘉禾县一个典型的资源型乡镇,境内煤炭资源丰富。近几年来,该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发展各类轻型工业,催生了一批中小型企业的快速落地生根和发展,同时吸引了一大批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偏远山村的群众前来务工,田心镇因此成为嘉禾县有名的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地、流动人口大镇。
  
  针对流动人口流动性大,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实际困难也较多的问题,该镇将流动人口作为常态化管理,流管站作为流动人口的联系点,让流动人口有家的感觉和靠山的享受。通过日常管理扩大服务面和提高服务能力,既做到管得着也达到管得好的目标。
  
  “外来务工人员不远千里来到田心镇务工,为田心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应该得到田心人民的尊敬和关怀,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田心镇党委书记胡久刚说。
  
  为此,田心镇党委政府决定从2010年开始,每年的夏、冬两季,都组织工作人员和计生干部开展“送清凉”和“送温暖”活动。除此之外,该镇还制定了《田心镇外来务工人员走访方案》,对流入田心镇辖区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和造册,开展定期走访和慰问活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2013年,四川籍农民工周志生临时决定回四川老家,然而他所在的田心镇这家厂矿却拒绝支付他后面2个月的工资。田心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立即找到这家厂矿负责人了解情况,最终促使该矿负责人及时兑现了2个月的工资5000余元,让四川籍农民工周志生能够安心的回到老家。
  
  去年,重庆籍外来务工人员向文军在田心镇一家企业切割钢铁时,由于操作不慎,导致左手两个手指被截肢,前后花去治疗费20000余元。然而该企业却以他自己也有过错为由,在支付5000元后,拒绝支付剩余的治疗费用。田心镇计生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组织双方进行协调,并对企业主讲道理、摆事实、推政策,最终促使企业主全额支付了向文军工伤费用。
  
  田心镇党委书记胡久刚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田心镇共为外来务工人员开展走访慰问1000余(人)次,累计送上消暑药品、御寒物品价值10余万元,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0余件。
  
  “田心镇的计生干部和工作人员都是好样的,对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非常关心,有什么困难,打个电话就可以上门来解决,他们真的是我们的贴心人,非常感谢他们”,不少前来田心镇务工的外来人员纷纷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