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县遭遇洪涝灾害 1800多间民房倒塌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远祥 编辑:杨洁 2015-07-06 09: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6.jpg

7月4日,汝城县热水镇境内连续普降大雨,水灾造成沿河风光带、热水汤河景观、绿化全部冲毁,10多处电杆倒塌、通电中断。图/潇湘晨报通讯员 杨文彪 郭伟兵

  红网汝城7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朱远祥)山体滑坡、民房倒塌、水电中断,连镇政府办公楼也遭遇泥石流侵袭。这是7月4日发生在汝城县三江口镇的洪涝灾害。

  此次灾情由强降雨引发。7月4日,汝城县境内普遭强降雨,降雨量最大的三江口镇达244.8毫米以上。

  强降雨发生后,汝城县的三江口、热水、大坪、小垣、井坡、集益等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其中三江口瑶族镇受灾最重。

  三江口瑶族镇政府的办公楼,后面是山坡,仅隔着篮球场和池塘。该镇人大主席廖功强介绍,泥石流发生在7月4日凌晨6点20分,“是山体滑坡引起的,泥石流把篮球场填满,一下子冲到了一楼。”

  当时,镇政府一楼被淤泥填平,二楼进水。“幸好撤离及时,没有人员伤亡。”镇长谭旭辉告诉记者,当时,一楼的干部职工已下乡救灾,楼上值班的工作人员从后窗发现情形不对,连忙撤离办公楼。

  “撤离不到五分钟,泥石流就冲下来了。”谭旭辉说。

  据初步调查,该镇民房倒塌1800余间,大量基础设施和农作物受损;全镇水、电及电话通讯中断。

  灾情发生后,汝城县紧急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抗灾救灾工作。

  截止记者发稿时,三江口瑶族镇尚未恢复水电供应。农村村民主要饮用井水和山泉水,镇城区居民依靠消防车送来的饮用水解决困难。目前,当地正着手安置受灾群众。救灾、核灾工作仍在进行。

  三江口镇位于汝城县南部,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处,有1万6千多人。

  救援 用轮胎救出4位村民

  三江口村新城坝组此次受灾最严重。连续四个多小时的强降雨,令这个只有43户村民的小村庄,积水达到一层楼高。

  “除了两栋水泥结构的红砖屋没倒,其他的房子全倒了。”谭旭辉介绍。

  强降雨期间,三江口镇政府组织新城坝组的200多人紧急转移。水位涨至一层楼高时,有4位村民未来得及撤离,包括10多岁的孩子和70多岁的老人。水位不断上涨,他们被迫站到屋顶。

  镇人大主席廖功强介绍,在危急时刻,派出所民警和镇干部以汽车轮胎和绳索作为工具,顺着水流靠近被困群众,将4人解救出来。

  当时,孩子和老人坐在轮胎上,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顺利抵达安全地带。

  全镇1800多间民房倒塌,转移后的数千群众如何安置?

  7月5日下午,镇长谭旭辉介绍,正在想办法安置灾民,“一方面鼓励群众投奔亲戚朋友,另一方面,镇政府腾出公房来接纳部分受灾群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