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山沟里造枪炮打鬼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王娉娉 2015-08-22 10:09:1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谭绍军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8月20日,记者来到安化县烟溪镇双烟村采访。沿着一个山坳一路走去,每隔两三百米,就有一个类似防空洞的山洞,有二三十个。村支书尹志峰说,这些山洞是抗战时兵工厂的生产车间。烟溪在抗日战争时是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国民政府兵工署第十一兵工厂就建在这里,为抗日前线制造和输送枪炮弹药。

  烟溪建了兵工厂

  尹支书说:“当时兵工厂二厂就设在我们村里,有两个烟囱耸立其中,我们双烟村就是因此得名的。”

  1938年,国民政府军政部河南巩县兵工厂奉令迁湘,编为军政部兵工署第十一兵工厂,厂址就在现安化烟溪镇。第十一兵工厂分为二厂、四厂、五厂三部分。三个分厂中,五厂规模最大,位于新码头往西约500米的竹根田区。约有5000人,主要生产步枪,医院、食堂、住宿楼等主要生活服务设施集中在这里;二厂位于双烟村的水井冲一带,厂规模略小,约2000人。主要生产手榴弹,有大小车间100多个;四厂就设在一个天然山洞里,主要生产子弹。

  尹志峰说,1961年,柘溪水库蓄水后,兵工厂五厂的遗址随着原烟溪市一起被淹没在水库水下。但四厂保存完好。 二厂附近的黄土冲有两座军火库,弹药库依山开凿,呈拱门形。记者在这里看到,虽然70多年过去,但门顶上那个弹药库的“库”字还清晰可见。尹支书说,村里正争取把这些遗址建成抗日战争纪念基地。

  敌机两次轰炸兵工厂

  “兵工厂毁在了汉奸的手上”。在采访中,当年的一些老人对记者这样说。

  1939年12月初,日军获悉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署第十一兵工厂迁至烟溪的情报。12月11日,派出1架侦察机、9架轰炸机对兵工厂轰炸。敌机飞至安化县马路镇马辔市一带时,没有发现目标正准备返航时,潜伏在五厂对面姚家山的汉奸,向日机鸣放信号弹,指引轰炸目标。9架日机旋即掉头飞向五厂上空,分组排列,3架一组,对五厂实行轮番轰炸、扫射,整个五厂的生产车间被炸毁,厂房砖瓦被烧得通红。日机随后又掉头对烟溪的上河街、下河街、中正街等处轰炸,一时间,烟溪市火光冲天,尸首遍地,整个街道被炸得面目全非,其中一个大粮仓烧了三天三夜。

  当年12月13日上午,五厂的工人和街道居民正在含泪收殓亲人尸体,清理遗物,筹办丧事,9架日机又突然飞来,对五厂、接龙桥等处再次狂轰滥炸,摆在五厂被炸毁厂房前的棺材、尸体等被炸得七零八落,五厂附近的70多栋民房及1所学校炸成灰烬。

  日机对兵工厂和烟溪市两次轰炸,共投掷炸弹60枚,炸死军民187人,炸伤110人,造成难民近万人。兵工厂元气大伤,其中五厂全毁,由于目标暴露,只得迁往辰溪县,少部分迁到了四川。1941年,第十一兵工厂全部迁出安化烟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