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利院苦心培养孤儿 8年出了15名大学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编辑:康晓乔 2015-09-11 14: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尹振亮 邓和明

  李冰婧

  “李院长,我在这里生活学习都很好,请勿挂念……”9月9日,今年考上怀化学院的嘉禾县福利院孤儿李晓玲,给福利院院长李戎彦打来电话。

  据了解,嘉禾县福利院自孤儿李阳莉在2007年考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来,已有15名孤儿分别考上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普通高校,其中一人去年还考上了湖南大学的研究生。

  8年出了15名大学生,这家福利院不简单!9月上旬,记者慕名前往采访。

  “心不孤、身不孤,志向也不孤”

  “嘉禾县福利院是2004年上半年创办的,已接收孤儿93人。”嘉禾县民政局局长胡文辉介绍。

  “来之前他们都是孤儿,但进入福利院后,他们就不是孤儿了。”嘉禾县福利院院长李戎彦说,为了“让每一名孤儿心不孤、身不孤,志向不孤”,福利院工作人员把孤儿当作自己的孩子,用亲情去感化教育他们。

  李戎彦告诉记者,有一个叫刘北强的孩子,父母早逝,与奶奶相依为命。来到福利院后,他以为奶奶不要他了,在学校寻事打架,有次还被派出所叫去问话。情况反馈到福利院后,李戎彦派人到学校把孩子接来,给他讲福利院哥哥姐姐的生活情况,并用那些表现好的孩子的故事来劝导他。最后,刘北强像换了一个人,安心在福利院这个大家庭生活。现在他成家立业了,还经常回福利院来看望弟弟妹妹。

  “办好福利院不容易”

  “要办好福利院不是件容易的事,资金筹集、教育管理都是大难题。”在问及福利院状况时,嘉禾县民政局副局长彭良雄眉头紧锁。

  据介绍,嘉禾县福利院采取统一供养、统一供学模式,对收养的孤儿进行照顾,每年支出在60万元以上。

  “你们的资金是怎么解决的?”记者问。

  “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政策扶持资金,二是社会赞助,三是单位办公经费调节。”彭良雄说,为培养好这些孩子,县里投入力度很大,民政部门也“勒紧裤腰带”。孤儿小李在吉首大学学医,要读8年,供她一人读书就得花十几万元。

  “还有,这些孩子因为缺少父爱母爱,易出现心理畸形。为了让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县民政局专门请了一位德育老师给他们上励志课,以校正他们的人生坐标。”李戎彦插话道。

  记者看到,福利院内鸟语花香、环境幽雅,各项设施一应俱全,有食堂、乒乓球室、娱乐室、图书室、医务室等,生活便利、温馨宜人。

  “我们再苦也值得”

  冬去春来,一晃11年过去了,当初接收的孩子已陆续走出福利院,走向社会。

  “看见他们一个个成人成材,健健康康融入社会,我们再苦也值得!”李戎彦欣慰地说,特别是一些孩子的“反哺”表现,让他感动不已。

  李戎彦掰着手指介绍:田心镇田心村的周利军从小在福利院长大,2009年他到广东东莞打工,当时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但他每年都要拿出一笔钱,送给福利院的弟弟妹妹们。

  2007年考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李阳莉,读书期间及返乡参加工作后,每年都利用节假日回福利院,看望自己的“爸妈”和弟弟妹妹。

  去年12月,在周利军等人倡导下,从福利院走出去的孩子们自发成立了“不幸家庭,幸福人生”助学基金,对福利院品学兼优的孩子进行奖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