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古郡 大美桂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5-10-01 09: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文化园游人如织

  扶苍山风光

  敖泉镇汪塘村 侯洞民 摄

  大溪骆氏宗祠古戏流新韵

  悠悠东塔展雄姿

  探秘千年矿都,穿越地心之旅

  桂阳文化园水幕电影

  桥市辉山漂流

  休闲农庄乐

  共和农场三关村

  侯洞民 摄

  县城一角

  □ 陈柳梅 欧阳朝夕 骆国平

  《后汉书》中“蔡伦,桂阳人也”明明白白的六个字,告诉世人这里诞生了伟大的发明家!波澜壮阔的《三国演义》在这里上演了赵子龙计取桂阳的文武神勇;泗洲山下的凤凰村诞生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七里长街一个寻常巷陌中走出了伦敦奥运会美女冠军易思玲。

  舜帝南巡脚踏坛山留胜迹的动人传说令人神往,潮泉灵幻涨落无由的现象让人心生人生起落无常的敬畏,九龙关上令日寇丧胆的激战流传着永久的忠勇神奇。在这里,千家坪古文化遗址将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再向前推进1000多年, 220余座保存完好的古戏台见证中国昆曲文化在桂阳的极度辉煌。

  滔滔舂陵水向北日夜流,一路流水,一路欢歌,将今日桂阳拓展给世人一幅大美画面:千年矿山华丽转身矿山公园,4A景区带你穿越时空隧道,体验地心之旅;“全国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名副其实,让你畅享湘南农家味道;桂阳文化园浓缩两千年时空的郡县文化,让人慨叹世事沧桑,人生易老;西水风光带二十里画廊,如一条洁净的白练镶嵌在两岸青山之中,让人神往流连;全国十大古村之一阳山古村饱含客家文化的一切文化传承,饮誉三湘;5A国家湿地公园如一幅巨锦贴伏舂陵两岸。

  千年古郡昂首雄姿展现大美桂阳,桂阳人民欢迎您!

  桂阳,一方古老的土地,烙下了千年不衰的历史印记,谱写着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诗篇。

  “楚南名区,汉初古郡”,桂阳自秦末汉初设郡至今,一直为郡、监、军、路、府、州的治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

  这里更是“八宝之地”、“有色金属之乡”、“烤烟王国”、“蔡伦故里”、“英雄家乡”、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走近桂阳,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底蕴深厚却又新意盎然的美好世界。

  》》》 ①

  铭刻千年的古城岁月

  作为“中国十大古村”之一的“阳山古村”,头上的光环让人关注有加。这个颇具湘南民居特色的古村落,历经数百年发展,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形成了“宽容诚厚重,和气致祯祥”的百年家风,不愧为“天下客家第一村”。

  扶苍山位于县北光明乡和华泉办事处交界处,海拔1400余米,山上的扶苍寺被人誉为天下四十八名寺之一。从《同治直隶州志》、《衡湘稽古录》以及《全唐诗》都留下他历史风云的记载,600年传奇岁月令世人敬仰。

  到桂阳来,你可品一段铭刻千年的古城岁月。这方土地上的一砖一石,都曾刻下了历史的印记,这片阳光下的一草一木,都曾留下了文化屐痕。蔡伦井前、龙潭书院中、蔡伦故里,多少游人前来觅古览胜。古戏台传唱数百年的湘昆古韵,至今徐徐开腔。

  》》》 ②

  穿越时空的地心之旅

  “烹丁辐辏,商贾云集”, 2000多年来,桂阳因丰富的矿藏和悠久的矿冶历史而成为自汉代以来历代官家炼银、铸钱的治所。桂阳宝山,自西汉设郡以来便开始采矿。井内完好地保留着唐、宋、清等时期开采的遗址。

  从2010年开始,宝山公司投资5亿多元,打造占地7.8平方公里的国家首座矿山公园,形成了展示古代和现代采矿工艺流程为主要内容的时尚特色旅游项目。

  到桂阳来,你可欣赏一座挖掘千年的“宝山印记”。拾掇关于古郡的记忆,宝山几乎贯穿始终,脉络清晰。几千年来,以宝山为代表的丰富矿产蕴藏,穿过泥土与石砾,折射出无数耀眼光芒,也照亮了桂阳的流金岁月。时光滴落,往事深处繁华不改,如今的宝山,已成功创建为4A级国家矿山公园,以这样一种“绿色”的方式,留住过往,铭刻荣光。

  》》》 ③

  水天一色的浩瀚风光

  “山清水碧渔歌阵阵,柳绿桃红白鹭翩翩。”这是一位外地学者对舂陵江的赞誉。

  舂陵江发源于永州市蓝山县,北上流经桂阳,入湘江,下洞庭。她在桂阳县境内115公里。舂陵江以天鹅湖为中心,成了水天一色的浩瀚风光。天鹅湖总面积6840亩,铸就了“晴空看鸟飞,活水观鱼戏”的神韵。

  2014年,舂陵湿地公园正式获批国家批复。百里舂陵,一江锦绣。舂陵江国家湿地公园,让人充满期待的又一生态乐园。

  到桂阳来,扶苍山奇伟雄峻,云海茫茫;古寨堡雄浑壮丽,城墙蜿蜒;八面坛山景色奇秀,峰顶坦荡容万马;灵幻潮泉水深莫测,四面峭壁如刀削;辉山峡谷怪石嶙峋,召唤你去穿行钻越。置身水墨仙境,一任往事如烟飘散,惟留清风明月和一颗不羁的心。

  》》》 ④

  游走千年的乡土时光

  到桂阳来,可享一段游走千年的乡土时光。都市人于繁华中滋生的迷茫,越来越多地转化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在这里,那乡村的悠然与宁静,总在梦里悄然跃上心尖。

  桂阳乡村旅游,原始的原生态与美好的新生态交相辉映,让乡愁这一人们心灵最柔软的部分,有了最温暖的安放之处。

  休闲农庄,在桂阳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投资过10亿元的神农谷田主题文化庄园、总投资2.88亿元的蜂疗文化主题园桂阳“神农蜂庄园”等综合性旅游、生态、休闲农庄“航母”基地相继建成。

  如今的桂阳,现代休闲农庄达到120家,其中星级休闲农庄达到16家,成为郴州现代农业庄园认定最多、成效最好的县。2014年全县仅休闲农业完成综合收入10亿元。

  》》》 ⑤

  文脉传承的新桂阳

  古郡逢春花似锦,蓉城新意无重数。

  亲爱的朋友们,到桂阳来吧!行走在桂阳的街道上,能处处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都市气息。朝闻东塔钟声,夕饮蒙泉井水,春赏灿烂桃花,秋观缤纷海棠,居住在桂阳,静享诗意般的人生。而可口的美食、温暖舒适的住宿环境,更让人美梦可期。西河作为桂阳的一条重要河流,如今已成为游人如织的“二十里画廊”。

  今年5月1日,总投资约3亿元的桂阳县文化园开园。至此,我省第一座以展示城市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公园,终于掀开了神秘面纱。当桂阳几千年历史文化惟妙惟肖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时,让世人慨叹不已!

  品历史,观山水,逛乡村,探矿洞……生态休闲哪里去?桂阳旅游等你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