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惊现2000多年前古铁剑

来源:红网 作者:周松万 郭儒生 编辑:周洁 2015-10-11 10: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该剑保存基本完整、做工精细,通长75厘米)

(古剑、古石、古瓦当的出土,对研究临武历史文化以及楚文化谱系是个很好的物证)

  红网临武10月11日讯(通讯员 周松万 郭儒生)日前,湖南省临武县麦市镇乐源村委长弓脚附近的一座大山之下出土了一把2000多年前的铁剑。
  
  据乐源村三组村民蒋国建介绍,这把古剑是他在承包修建通村公路时挖出的,与古剑同时出土的还有四个圆底座相连的古石礅以及古瓦碎片等。古剑、古石、古瓦当的出土,对研究临武历史文化以及楚文化谱系是个很好的物证,也是中原文化逐步与岭南文化融合的佐证。
  
  “修路时随便挖了一下就挖出了这么多宝贝,因为是国家文物,我们不敢再往里挖了”。估计此处扩大点范围发掘还会有新的发现,蒋国建希望上级有关部门下一步能及时进行抢救性发掘。
  
  该剑保存基本完整、做工精细,通长75厘米,其中剑身50厘米、剑把(柄)20余厘米、剑宽1至4.5厘米。剑身(柄)有模糊暗纹,两侧各有二个小圆孔。
  
  古剑出土后,临武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及郴州市资深历史文化研究者张湘先生先后赴实地进行考察。
  
  该剑经初步推断年代或为秦汉历史时间段的,具有较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当地村民介绍说,藏剑的这座山的对面山上有个古庙,被人称之为“仙人寨”,附近还有一条古道,四周群山逶迤,风景秀丽,往右稍拐有很大一片开阔地,地势平坦,阡陌纵横,河水淙淙,鸡犬相闻,是麦市镇乐源村委的所在地。
  
  张湘先生认为,临武曾经是秦攻击南蛮部落的军事大营,屯兵数十年,古剑所处之地四面环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中有开阔场所便于演兵练兵,是临武通往外界的一个重要隘口,在当时,武水西江都是兵家必争水陆前沿要地,最终从二者之一的西江撕开口子击败南蛮,实现了中国真正统一。
  
  古剑制式特征与已经出土的秦兵器极其接近,从时间上来看,估计约产于公元前207年到公元前150年,距今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当属后秦时代统一岭南所遗失。
  
  古石则是寺庙基底所散,应在公元后720年的左右,距今约为1300至1200年之间,与古剑所处地理位置重合,但张湘先生分析认为:地理位置重合但地质分层不叠加。“此处适合建筑,很有可能是在军营地基础上才有了庙,古剑和古石之间没有什么必然的历史文化联系”。
  
  更多未解之谜有待考古研究者的进一步破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