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南三市瑶胞齐聚祁阳县内下乡 共庆盘王节

来源:红网 作者:唐志强 编辑:吴若兰 2015-11-25 10: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瑶胞齐聚共庆盘王节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公祭盘王仪式

瑶族坐歌棠活动

瑶族坐歌棠活动

  红网祁阳站11月25日讯(分站记者 唐志强)初冬的瑶乡风清气爽,枫红杏黄,深山深处的祁阳县内下乡新屋场村成为了欢乐的海洋。11月23日下午至11月24日上午,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的千余名瑶汉同胞齐聚于此,举行坐歌堂暨公祭盘王活动,共庆盘王节。县领导左雅婷、柏曼红、陈振文、冯祥文和相关市、县领导出席活动。
  
  天下瑶胞一家亲,瑶族联谊活动自古不息。湘南三市六县八乡每年轮流举行坐歌堂暨公祭盘王活动,至今已有12年历史。各承办方都把公祭盘王活动当作加强各族同胞联谊,挖掘民族文化,共谋发展的盛会精心组织,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节庆文化。
  
  瑶族盘王节又叫盘王还愿,是瑶族人民纪念其始祖盘王的盛大节日,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当天来自永州的祁阳县内下瑶族乡、宁远县荒塘瑶族乡、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和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郴州桂阳县华山瑶族乡等湘南三市千余名瑶汉同胞穿上节日的盛装,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用吟唱、祭酒、舞蹈、上香等形式来祭祀盘王先祖,追溯历史。
  
  傍晚时分,瑶胞们挥起长鼓舞、唱起瑶乡歌,原生态的“坐歌堂”是一种已有千年历史的瑶族文化,通过以歌会友叙说友情,青年男女表白恋情,向人们展现了瑶族独特的民族风情。歌声缭绕,响彻瑶乡,在场的不论是年过八旬的老人,还是蹒跚学步的孩子都如醉如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宁静的瑶寨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