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届手工编织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蔡振红王晓琴出席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周楚怡 张逢 编辑:胡芳 2015-12-09 16: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9日上午,湖南省首届手工编织职业技能大赛在湖南女子学院隆重开幕。

12月9日上午,湖南省首届手工编织职业技能大赛在湖南女子学院隆重开幕。

蔡振红(右二)、王晓琴(右三)以及湖南省妇联主席杜亚玲(右一)等领导和嘉宾参观手工编织优秀作品展和手工技能操作竞赛。

蔡振红(右二)等领导和嘉宾参观手工编织优秀作品展和手工技能操作竞赛。

王晓琴等领导和嘉宾参观手工编织优秀作品展和手工技能操作竞赛。

王晓琴出席了湖南省首届手工编织职业技能大赛。

长达148米的苗族古歌史诗画卷吸引了众多目光。

长达148米的苗族古歌史诗画卷吸引了众多目光。

  红网长沙12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实习生 周楚怡 通讯员 张逢)为加快推进全省手工编织产业发展,促进妇女就业创业,12月9日,由省妇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总工会、团省委共同主办的全省首届手工编织职业技能大赛在湖南女子学院隆重开幕。副省长蔡振红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省14个市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手工艺大师、高校老师和学生等共计500余人、30余所高校参赛,近200件作品入围参展。大赛分刺绣类、编织类、饰品类、纸艺类和综合类5个竞赛类别,每个类别设置为民间组和高校组。对获得各类别各组别竞赛前3名且符合条件的优胜选手,大赛将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传习者”“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巧手”等荣誉称号。
  
  展览现场,长达148米的苗族古歌史诗绣卷无不让人侧目。画卷制作方、来自湘西某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向秀平介绍,该画卷由48位绣娘,每天花费10小时,历时26个月完成,共投资170万元。画卷内容涵盖从盘古开天迄今,历史长河中的苗族文化。
  
  手工编织是以妇女为从业主体,依托手工技艺进行设计和加工制作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市场需求大、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绿色环保,以及生产场所、生产方式、生产时间和生产规模灵活的特点,有助于妇女就业创业、脱贫致富,有助于解决农村留守问题,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湖南省妇联主席杜亚玲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为推动全省手工编织业加快发展,湖南省妇联联合省人社厅等部门发文,创建女红文化创客空间,组建湖湘女红专业委员会,吸纳湘绣、苗绣、侗锦、陶瓷等湖湘特色女红产业会员单位150余个,民间手工艺人2000余人,精准帮扶15万余名贫困妇女就业创业、脱贫致富,投入资金120多万元,支持创办全国和省级妇女手工编织基地12个,得到了全国妇联和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的充分肯定。
  
  赛后,湖南省妇联还将打造集创业、创新、培训、展示、生产、交流、商贸于一体的妇女手工编织创业孵化基地和展洽中心,为全省手工编织女性从业者搭建抱团发展、互利共赢的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周楚怡 张逢

编辑:胡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2/09/1079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