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童旭东:全力打造湖南创新发展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龙群 编辑:胡芳 2015-12-09 11:2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厅局长访谈】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地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强调创新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和基点。创新发展将成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三五”湖南科技创新要着力从三个方面发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一是突出示范性,全力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集成国家和省市优势资源,重点在产业创新发展、军民融合创新、大众创新创业、文化科技融合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辐射到全省和中西部地区。
  
  二是突出创新服务,全力提升政府履行创新职能的绩效。要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履行创新职能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更好释放全社会创新活力。
  
  三是突出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力打造湖南创新发展新引擎。聚焦省战略目标,选择重点产业,凝炼产业链各环节关键和共性技术需求、重大技术问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聚集中资源,形成合力,突破关键瓶颈技术,支撑引领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龙群 长沙报道
  
  >>>更多解读 行动见真章 数据见变化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世界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引关注
  
  超级杂交稻攻破1000公斤目标,创新的世界纪录;“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再次荣登世界排行榜榜首,获得“六连冠”;自主建成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生产线;自主研发的“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实现在3109米海底下钻60米,使我国成为继美、德、澳之后第四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十二五”期间,湖南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主体、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全社会协同创新,湖南省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的排位由“十一五”末的第15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12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0年的51%提高到2014年的52.90%。
  
  不仅科技成果丰硕,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提升,世界级创新成果的涌现以及“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也吸引了众多关注。2014年12月11日,国务院批复长株潭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今年11月,湖南省印发实施《关于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11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莅临长沙,主持召开了有11个部委参加的部际协调小组会议,审议《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未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将打造成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强力引擎。
  
  “十二五”期间,湖南制定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明确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推进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改革。集中70%以上资金支持重点产业链、重大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创新财政科技投入,对技术创新引导类项目主要采取后补助、风险补偿、创投引导等方式投入。推进科技金融结合,设立了“中小企业合作成长基金”、“中小企业合力专项资金”,每年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过5亿元。
  
  同时,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融合发展,重点支持了先进制造、轨道交通、互联网+等领域,部署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5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266个,支撑引领了高新技术产业平稳较快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
  
  长距离大坡度斜井隧道掘进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拓展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空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传动系统等关键技术突破,支撑了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推动长株潭成为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整机系统集成、控制系统、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制备三大技术,促使湖南的风电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形成了湘潭、株洲两大风电装备产业集群,达到200亿产业规模。湖南的科技创新正阔步向前……

 

[NextPage]


  
  【数据见变化】

  
  【大事记】
  
  2015年,湖南环洞庭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获批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
  
  2015年,自主研发的“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代号“海牛”)实现了在3109米海底下钻60米,我国成为继美、德、澳之后第四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2015年,“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再次荣登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首,获得“六连冠”。
  
  2014年,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准。
  
  2014年,超级杂交稻实现百亩连片亩产1026.7公斤,创新的世界纪录。
  
  2014年,自主建成了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专业芯片生产线。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龙群

编辑:胡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2/09/1080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