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罗斯艺术家西多罗夫:我在白石老人故里遇知音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王敏 编辑:胡芳 2015-12-13 11:3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浏阳河畔的湖南艺术家蔡国胜工作室,87岁的俄罗斯人民艺术家西多罗夫(右),与湖南省当代油画院执行院长、省油画学会副主席蔡国胜(左)一见如故。

在浏阳河畔的湖南艺术家蔡国胜工作室,87岁的俄罗斯人民艺术家西多罗夫(右),与湖南省当代油画院执行院长、省油画学会副主席蔡国胜(左)一见如故。

  12月初,在浏阳河畔的湖南艺术家蔡国胜工作室,87岁的俄罗斯人民艺术家西多罗夫,频频移步,兴致勃勃地欣赏墙上悬挂的、地上摆放的每一件作品,仿若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俄罗斯有着悠久的油画艺术传统,拥有众多堪称世界一流的美术馆。西多罗夫曾担任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23年,可谓阅名画无数。
  
  西多罗夫兴奋地说:“在中国,在湖南齐白石的故乡,我又遇到了一个知音,那就是蔡国胜”。
  
  油画是他初恋情人
  
  今年56岁油画家蔡国胜,目前担任湖南省当代油画院执行院长、省油画学会副主席,并兼任湖北美术出版社《中国油画家》杂志主编。
  
  蔡国胜自幼喜欢绘画,13岁在老家湖南益阳市参加当地文化馆举行的文革后第一期中小学生美术学习班,自此走上正规学习绘画的道路。
  
  由于家境困难,高考恢复时蔡国胜没有报考美术院校。他直接到工厂参加工作,然后凭借自己在画宣传画、写美术字及摄影、作曲、写报道的才华,25岁的他就在大型国有企业当上了宣传科长,并很快成为当地报社记者。
  
  待他再回炉上大学,从新华社中国新闻学院毕业,没过多长时间,他就依靠自己的聪慧和绘画基础,成为了新华社湖南分社的一名知名摄影记者。
  
  尽管由于工作的原因,这段时间他放下了手中的画笔,但他却从来没有放弃对油画艺术的追求。
  
  “油画就象我的初恋情人,总是难以忘怀。”他说做记者时对油画的热情不但丝亳未减,还“变本加厉”,所不同的是用心在“画”。
  
  于是,他利用记者的职务便利,遍访了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的油画老教授及省内老油画家,几乎看遍了当年国内所有油画大展,购买了不少他所喜欢的国外油画家的画册。
  
  回归艺术 北京大学“充电”
  
  蔡国胜的油画情结,终于在2002年得到“爆发”。
  
  他为回归艺术而“充电”,于2001考入了北京大学艺术学研究生班,并在2002年拿起了久违的油画笔。
  
  在北京读研的几年及后来的日子里,他没有间断地向央美老教授罗尔纯、马常利、赵友萍等油画大家求教。
  
  毕业后,他获得北大硕士学位,曾有继续考北大博士的一念之想,但心中的“画家梦”促使他放弃了研究理论的念头,最终还是义无反顾地开始了美术教师与职业画家的生涯。
  
  这一干就是12年,其间他还作为访问学者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修一年,师从著名油画家王宏剑教授,提升了自己的油画技法与创作理论水平。
  
  上世纪五十年代俄罗斯油画对中国油画的影响不可磨灭,俄罗斯巡回画派及当今一些优秀的俄罗斯老油画家,仍然令国内不少艺术家高山仰止。
  
  蔡国胜十分注重对欧洲油画传统及俄罗斯绘画的学习。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他不断参观欧洲的美术馆,多次去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苏里可夫美院拜访学习,还曾把列宾美院院长聘为他画院的顾问。
  
  两位艺术家结缘“白石老人”
  
  在蔡国胜工作室,西多罗夫边走边看,一直对蔡国胜油画赞不绝口。他的语气里有一种他乡遇知音的兴奋:“蔡国胜作品与我的作品一样,都有优秀的俄罗斯传统。我们是一个体系!”
  
  身着浅灰色西装的西多罗夫精神矍铄、声音响亮,侃侃而谈:“蔡国胜的色彩很美,色调丰富而多变;他用笔生动,笔意流畅,很有表现力。”
  
  西多罗夫认为,构图是决定一幅作品好坏的关键,蔡国胜的作品构图非常讲究。在他的画里,山的形怎么走,云怎么穿插,都是很到位的,所以很耐看。
  
  西多罗夫自年青时代开始就喜欢中国的齐白石,特别崇尚齐白石爱故乡、爱身边一草一木的生活态度。西多罗夫创作了代表作《在温暖的大地上》系列油画,便源于他的这一情怀。
  
  他说,我从蔡国胜的画里也看到了齐白石对蔡国胜艺术道路的影响。因此,蔡国胜的画是阳光的,是抒情的,充满了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热爱。他说,这一点,我与蔡国胜又是相通的。
  
  第四届中国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近期在湘潭举行,举办了“艺术与世界和平——中国(国际)名家绘画交流邀请展,西多罗夫与蔡国胜均有作品参展。
  
  蔡国胜受组委会委托,陪同西多罗夫观看了展览,并一起拜谒了齐白石故居。因这一机缘,蔡国胜与油画大师西多罗夫结下深厚情谊。西多罗夫盛情邀请蔡国胜明年去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写生创作。
  
  艺术之舟将重新起航
  
  蔡国胜是中国美术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及写生活动,作品被众多美术馆、纪念馆及私人收藏。2012年,他在南美苏里南创作的一批风景画被苏里南总统及中国大使馆收藏。
  
  蔡国胜在油画传统上走出了坚实的步子,是目前国内油画界及藏家倍受关注的实力派油画家。他说:“我更看重西多罗夫这次对我的肯定与好评,他让我认准了自己的道路,也让我找到了超越自己的信心。”
  
  蔡国胜的工作室是浏阳河边一个优美小区里一套高层4居室住宅打通而成的,宽敞明亮,浏阳河、圭塘河风景尽收眼底。他说:“如果把画室比做一艘船,西多罗夫的到来,将使这艘船重新启航。”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王敏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王敏

编辑:胡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2/13/10789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