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供销社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栾常军 编辑:何冰 2016-01-29 23:5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未来服务农村的领域将由普通的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未来服务农村的领域将由普通的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要求,湖南省供销社要以此次综合改革为契机,建立更加灵活、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要求,湖南省供销社要以此次综合改革为契机,建立更加灵活、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

  红网长沙1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 通讯员 栾常军)供销合作社未来服务农村的领域将由普通的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也就是说,供销社以往只是为农民提供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的供应商,今后还会介入农村培训、文化娱乐、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为农民提供服务。今天,湖南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拓展服务领域,提升为农服务的水平将是未来改革的重点。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出席会议并讲话。
  
  戴道晋说,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促进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供销社综合改革要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推动供销合作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发展流通服务新业态,利用现代市场手段和经营方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努力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的流通服务新格局;探索生产服务新方式,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农资销售服务与技术服务、生产作业服务、产品加服务、市场营销服务结合,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覆盖全程的规模化服务。
  
  他要求,湖南供销社综合改革要积极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服务领域,让农民分享到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广泛开展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加快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等多样化服务;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在严格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规范发展资金互助、合作保险,为农民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他还要求,湖南省供销社系统要按照合作制原则改造基层社,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真正做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打造一批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成为直接面向农民开展服务的综合平台。
  
  他强调,湖南省供销社要以此次综合改革为契机,建立更加灵活、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要创新运行机制,理顺社企关系,密切层级联系,着力完善由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要加快社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实现为农服务与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统一;加快社有企业改革,在农资、棉花、茶叶、食用菌等行业培育一批大型龙头企业,提高供销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和为农服务能力。
  
  会议透露,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将坚持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此次改革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省供销系统将构建起农业生产服务、农产品流通服务、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四大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加回收、电子商务、健康养老、职业教育、合作金融等产业。全省基本建成群众性、合作制、规范化的基层组织体系,县级供销合作社普遍建立起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实现乡镇全覆盖,乡镇普遍建立起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栾常军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29/10662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