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荣华:岳阳打造“一极三宜”江湖名城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刘飞越 2016-01-29 14: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走进红网两会直播间接受专访

  专题:湖南向上·岳阳篇

  相关链接:政务之变:岳阳一根电话线架起一座“连心桥”  
       民生之变:岳阳建成保障性安居房30468套  
       数据之变:岳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方阵  
       未来之变:岳阳将进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红观岳阳:“一极三宜”勾勒巴陵胜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岳阳报道
  
  岳阳,一个因江湖而生,因江湖而名的城市。“十二五”期间,岳阳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综合影响力都取得了显著成就,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岳阳也将因江湖而富,因江湖而强。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以及通江达海的口岸优势,岳阳在“十三五”期间,如何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机遇,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如何继续做好大江大湖水文章,打造“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
  
  “十二五”是岳阳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
  
  时刻新闻:“一起分担工作的艰辛,一起见证岳阳的发展,一起收获成功的喜悦!”这是您2015年6月履职市委书记时说的一句话。在岳阳工作12年,从市长到市委书记,如果让您来说说“十二五”期间岳阳的巨大变化,会是哪些方面?您如何看待自己的变化?
  
  盛荣华:应该说,“十二五”是岳阳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一是岳阳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综合影响力都取得了新的成就。经济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财政收入达到2886.3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居湖南第二。二是经济结构调整发生了新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地方工业的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有所提升,包括财政收入税收比例、科研经费投入的比重等各个方面都有所提升。三是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重点改革进展顺利,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成效显著,岳阳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外向型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四是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岳阳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变得更美了,环境更好了,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品牌,获评“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十大活力休闲城市”等荣誉。五是人民生活获得新改善。无论是城乡收入水平,还是社会保障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六是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新的变化,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就我个人来说,这五年从岳阳市委副书记到现在的市委书记,工作岗位和职务发生了变化,相应的工作思路、方法、工作的重点也发生了变化。但是有些东西是不变的,我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务实、求真、开拓创新的意识是没有变的。
  
  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崭新篇章
  
  时刻新闻:在这个阶段,岳阳一直在不断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机遇期。在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的崭新篇章过程中,岳阳的底气来自哪里,或者说优势在哪里?
  
  盛荣华:各个城市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岳阳也一样。岳阳在湖南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通江达海的口岸优势。岳阳之所以能够在全省的经济发展当中,能够有这样的目标定位,主要来自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国家重大战略的政策优势,国家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这几大国家战略在岳阳交汇,岳阳是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阵地,也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一个重要结点城市,今后肯定会面临国家战略发展的新机遇。
  
  二是岳阳得天独厚的港口和口岸优势。岳阳城陵矶口岸是长江中游水运一类口岸,也是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
  
  三是岳阳是山清水秀的宜居城市,是可以深呼吸的城市,是宜居幸福的城市。
  
  另外,岳阳还有人文优势。这么多优势,成就了岳阳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崭新篇章的底气。
  
  做好大江大湖水文章
  
  时刻新闻:岳阳提出加快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这是否是岳阳“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思路和方向?具体规划是怎样的?
  
  盛荣华:2015年7月,岳阳市委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一极”就是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三宜”就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即建设山清水秀、生活便利、平安文明、适宜健康养生、可以惬意深呼吸的民生福地;“宜业”就是要把岳阳建设成为就业渠道广、创业机会多、产业发展旺、创新能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宜游”就是要把岳阳建设成为要素完备、服务优良、人气兴旺、独具魅力、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目的地。“江湖名城”是岳阳的形象,所谓“江湖”,岳阳这个城市是因江湖而生,因江湖而名,也将因江湖而富,因江湖而强。
  
  岳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还是有一定的知名度的。我们应该通过怎样的建设,把这一块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让岳阳的知名度更大更响?这是提出“一极三宜”发展战略的基本出发点。
  
  为了实现“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战略目标,我们大力实施“621行动”。“6”就是六大战略,“2”就是六大战略下面的二十项工程,“1”就是二十项工程下面一百项重点工作。围绕这个发展目标,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埋头苦干,通过未来五到十年的努力,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打造湖南发展的新增长极。
  
  “五个看重”“两个倾斜”管人用人
  
  时刻新闻:实现“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需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来提供坚强保证。近年来,岳阳在管人用人,从严治党方面有哪些探索和努力?
  
  盛荣华:要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完成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必须要有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岳阳市委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面,明确提出“五个看重”“两个倾斜”,出台和实施“三个办法”,重点推出“四项制度”。
  
  “五个看重”即看重忠诚、看重实干、看重担当、看重干净、看重基层;“两个倾斜”是指提拔重用干部要向基层倾斜,要向在工作任务当中埋头实干,敢于担当,口碑良好的干部倾斜。我们在选拔调整干部中,努力实现这个原则和承诺,提拔了一些乡镇长,把一些在基层埋头实干做出优秀业绩的乡镇干部,提拔到县市区党政干部里面。同时,我们注重宣传和推介在基层干得好的典型,去年宣传推介了9名乡镇党委书记,每个典型都进行了有力度的宣传,使这些典型深入人心,起到教育和示范作用。“三个办法”是岳阳市委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的办法,关于严格监督干部管理办法,“三个办法”出台实施一段时间后,社会反响非常好。同时,推行领导班子巡查制度,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的分析汇总,领导干部廉政考核,这些制度推出以后,一个一个去落实,目的是为了激励干部,监督干部,问责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建设,使干部队伍的风气越来越好。
  
  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时刻新闻:在过去的2015年,岳阳交了一份非常好的答卷,超额完成了重大建设项目目标任务,坚持以基础设施项目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以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经济转型发展。那2016年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思路和目标是怎样的?
  
  盛荣华:岳阳2015年的项目建设有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单,主要是去年这一年狠抓项目建设,项目建设的力度和效果是空前的。2016年,我们仍然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无论是经济发展也好,还是产业结构调整也好,还是民生的改善与保障也好,都需要项目建设的支持。2016年在项目建设方面,我们是“四个狠抓”,一是狠抓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二是狠抓重大项目的向上对接和争取支持,三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的调度督察,四是狠抓重大项目的联手帮扶。通过这些措施,使项目建设能够真正地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我相信岳阳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会有一个更好的成绩。
  
  岳阳2016年的目标任务我们已经非常明确,一是在发展指导思想上,仍然贯彻落实中央的布局,贯彻落实好湖南省委省政府“三量齐升”的发展要求,仍然坚定不移地推进岳阳的发展状态。二是发展的目标定位明确为“123”。“1”是“一个确保”,确保岳阳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是实现“两个率先”,率先在洞庭湖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率先在全省建成通江达海、产业兴旺、开放共融的新增长极。“3”是达到“三大提升”,岳阳的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有较大地提升,岳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较大地提升,人均均量和群众的获得感有较大地提升。在发展的路径上面,要仍然坚定不移大力实施“621行动”,“6”就是六大战略;“2”就是六大战略下面有二十项工程;“1”就是二十项工程下面有一百项重点工作。如果我们把“621行动”抓实抓到位,那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会得到更大提升。
  
  以老百姓的需求期盼为出发点办实事
  
  时刻新闻: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岳阳如何进一步推进民生改善,进一步扶贫攻坚,以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盛荣华:岳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尽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还有差距,小康程度还不是太理想。下一步我们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夯实责任,使我们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实现程度有一个大的提升。

  具体来讲,我想重点工作是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岳阳目前有412个贫困村,35.2万贫困人口,平江县是全市脱贫攻坚的重点县。去年是脱贫了8.1万人,2016年我们的目标是脱贫11.6万人,任务非常艰巨,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个目标去完成任务。聚全市之力,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责任,把这个任务完成。

  二是抓牢社会保障,本着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完善好社会各项保障制度。包括就业、贫困人口的帮扶救助,以及创新创业政策的落实。

  三是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链,现在人民群众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公益事业的需求比较旺盛,我们提供的公共服务的水平与群众的期望和要求有一定的距离,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是全力办好惠民实事,岳阳财政总支出当中民生支出占了70%以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比如省市的38个实事,去年我们超额完成,通过考核评估以后,认定我们是全额完成。还有在中心城区这几年推出了几个大的民生实事行动,比如千条小街巷改造行动计划、城区严重低洼积水的三年整治行动计划,都已经基本完成,群众反响非常好,老百姓称赞,2016年我们要继续办好实事。

  最近,通过岳阳市的各类媒体,举办了一个叫“2015年百姓点赞的十大民生实事”暨“2016年百姓期盼的十件民生实事”评选活动,老百姓参与度非常高。2016年,到底怎样办这个民生实事?我们也在群众当中广泛宣传,让群众参与评选。今后我们办理民生实事还是要以老百姓的需求期盼为出发点,我们重点量力而行,重点办好民生实事。岳阳这些年民生实事的办理,思路越来越清晰,规划越来越科学,力度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老百姓也越来越满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