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供给侧改革,湖南怎么做?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李艳华 2016-02-02 21: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日至2日,湖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月1日至2日,湖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长沙报道
  
  “农业农村发展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在2月1日至2日召开的湖南省委农村工作会上,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如是说。
  
  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封顶、生产成本“地板”抬升,农业资源环境“硬约束”加剧,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民增收动能弱化……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农村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湖南同全国多数地区一样,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着以上一系列矛盾和难题。作为农业大省,在这种形势下,湖南未来五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是什么?
  
  孙金龙指出,目前农业发展中存在诸多矛盾和难题,突出表现在结构方面,主要是在供给侧。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卖难买也难的农产品供给
  
  有效供给没能很好地适应需求变化,导致农产品供给出现结构性失衡,“卖难”、“买难”的问题同时存在,是当前农业供给侧问题的主要表现。一方面,农产品中低端供给较为充足,另一方面,放心安全的农产品供给又明显不足。
  
  这一点,用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的话来说,就是农产品“多的不优,优的不多,缺的不少,少的很贵”。
  
  与不合理的供给结构相伴的,是资源环境面临的压力。比如一些地区为了多种粮食而进行过度开垦,一些地方水资源紧缺,但过多种植高耗水作物,导致地下水位不断下降等。
  
  孙金龙指出,农业供给侧存在的问题,不仅影响当前的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而且直接影响农业长远可持续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戴道晋说,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怎么做?调结构、降成本、补短板
  
  农业供给侧改革,具体怎么改?湖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刘宗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将重点实施三调结构、三降成本、三补短板的“333”改革模式。
  
  调结构——
  
  刘宗林说,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做的就是调结构。把链条拉长,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收益,提高农民收入;把品质调优,增加消费者需要的高质量农产品供给。
  
  同时,还要把效益调高,改变农业长期存在的低效益循环局面。刘宗林介绍,湖南从今年开始将逐步改变种植模式。“以粮食种植为例,今年开始,推广一种稻鱼、稻蛙、稻蟹共生的模式,就是种植水稻,再养殖一季水产。前几年这种模式已经在安化、南县、新化等地实行试点,一亩的收益至少要比单纯种水稻至少增收2000元左右。”
  
  降成本——
  
  从源头上来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见成效,就必须降低农业成本。
  
  戴道晋指出,降成本,就是要重点抓好“四化一减”。“四化”,即农业适度规模化、科技化、机械化、信息化。“一减”,即大力推广绿色清洁、节水、节肥、节药生产技术,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
  
  具体来说,刘宗林介绍,就是要通过精准用药、精准施肥、精准用种,降低农业的物化成本。“比如当前农业肥料的农作物吸收率只有35%左右,还有65%到70%的不仅不会变成农业收益,还会随着水体渗透进土壤,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
  
  此外,刘宗林表示,“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将大力推广机械化种植和适度规模化生产,实现更精准化的生产,降低人工成本、管理成本。
  
  补短板——
  
  而就湖南农业的现状而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补短板尤为迫切。
  
  刘宗林介绍,湖南农业在生产环节有优势,但在加工、流通、服务环节的优势却并不明显,这就必须通过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短板,使加工环节强起来,流通环节活起来。
  
  另外一个制约因素,是资源环境短板。刘宗林表示,由于此前过多地追求产量,使得一些地方出现土壤退化酸化、地力下降、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今后,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资源环境的有力保护要实现双赢。
  
  对此,戴道晋指出,“十三五”期间,湖南一方面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机制,严守耕地红线。另一方面,要提高耕地质量。抓好农田水利配套建设,加快实施沃土工程,全面启动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继续抓好长株潭地区和湘江流域重金属重度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稳妥开展重金属重度污染地区休耕试点,健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多方位对耕地进行系统修复治理。
  
  落实到老百姓的获得感上,最重要的还是补齐城乡发展差距的短板。
  
  “十二五期间,农民人均收入增幅都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但现在二者之间差距仍为2.62:1;基础设施差距,水、电、路、汽、房等方面,城乡不在一个水平。”刘宗林说,今后5年湖南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向农村延伸;同时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面,推进城乡统筹、城乡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2/02/1065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