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煤炭钢铁行业新上项目停止批地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王娉娉 2016-02-18 09: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通讯员 刘泉子)加强供给侧改革,湖南国土资源部门向产能过剩行业新项目用地申请说“不”。2月17日,湖南省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一条新的禁令向产能过剩痼疾宣战:对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一律停止批地,废除产能过剩行业的用地优惠政策。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在会上强调,国土资源部门要在围绕实施五大政策支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宏观政策要稳”,强化国土资源调控;围绕“产业政策要准”,完善差别化用地政策;围绕“微观政策要活”,完善市场配置资源机制;围绕“改革政策要实”,加快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围绕“社会政策要托底”,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

  “重点保障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建设和民生实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创’等方面用地需求。”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说,同时,对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一律停止批地,废除产能过剩行业的用地优惠政策。

  在配合做好供给侧改革方面,围绕去产能,盘活企业存量土地,促进“僵尸企业”分类有序处置,对产能过剩行业严把用地用矿关口。围绕去库存,分类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房地产供地计划。围绕降成本,合理确定地价水平,鼓励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出让方式。围绕补短板,重点做好全省补齐县域经济、扶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方面的资源保障。

  湖南今年将继续强化地方政府的节地责任。实行严格的节约用地考核制度,将建设用地总量和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同时,今年还将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今年全省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30万亩左右,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必须达到国家确定的目标值,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要进行问责。分地区、按产业制定用地标准,定期开展节地评价。”

  盘活存量土地方面,今年将开展全省土地市场去存量专项行动,加大对闲置土地的盘活再利用,降低批而未供土地比例。对未完成闲置土地处置的要扣减用地指标,并暂停新增建设用地审批。建立去存量的长效机制,将前五年批而未供土地控制在批准面积的30%以内。

  相关新闻

  全省超50%县市6月底前颁发新不动产权证

  在全省国土资源会议上,不动产统一登记这项改革的更新更细化的时间表出炉。会议要求,确保所有市本级和超过50%的县市在6月底前实现颁发新证、停发旧证,其他县市在11月底前全面实现。同时,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登记信息实时互联共享。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2/18/10627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