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秦国文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改革释放最大的发展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李子璇 2016-03-06 23: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国文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国文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国文。

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国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宣布成立,拉开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
  
  作为中部重要省份,“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从来就不缺乏变革的决心、勇气和实践。在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湖南正以“决不输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的庄严承诺和豪迈誓言,奋力抒写湖南改革发展新篇章。
  
  2014年初,湖南省委改革办正式成立,两年多过去了,湖南改革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群众有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未来又将如何全面推进改革?近日,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国文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就这些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改革释放最大、最可持续的发展红利
  
  2014年2月8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二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就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向全省释放强烈的改革信号。
  
  因为,在湖南省决策者看来,湖南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根本上是改革开放的差距。在区域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湖南与周边邻省未来的“较量”,根本上必是深化改革的竞争。
  
  为什么这么说?秦国文觉得,可以从经济总量的变化和改革力度的差异上来看。改革开放之初的1980年,广东省GDP约250亿元,浙江约180亿元,湖南省约190亿元,湖南与广东也就30%左右的差距;到了2015年,广东省GDP约7.28万亿元,浙江省约4.29万亿元,湖南约2.9万亿元,湖南与广东差距到了150%,与浙江也有50%的差距了。这就可以看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内地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同时,湖南今天推出的一些改革项目,甚至一些硬骨头,别的省份一二十年前就改革过了的。如,扩权强县。1992年,浙江对13个经济发展较快的县(市)进行扩权改革。吉林、河北、湖北、江苏等省从2002年起先后开始“扩权强县”改革,而湖南去年才开始启动。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依靠人口、资源等红利,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但现在这些红利都在逐步消失,不可持续。”以劳动力为例,秦国文介绍,调查显示,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劳动适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72.61%,在2015年以后下降到70%以下,2030年将不足64%,人口红利优势逐步丧失。
  
  比较而言,唯有改革才是空间上最大、时间上最可持续的红利。
  
  秦国文认为,一方面,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体制机制创新,降低制度交易成本,而制度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另一方面,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发展要素资源重新组合和优化配置,使制度红利进一步转变为发展红利,这种红利是最经济的,最可持续的。
  
  用改革的方式来推进“改革”
  
  “现在到政府办事容易了”,“领个营业执照也简单了”,如果您身边有经常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朋友,也许您就能听到这样的话。
  
  资料显示,省委深改组成立二年多来,围绕湖南发展实际审议出台了56项重大改革方案。比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系列方案、财税体制改革的意见、国企改革系列方案、省直管县试点方案等等。
  
  纵观这56项重大改革方案,毫无例外地都是涉及关键领域与民生福祉方面的大事。那么这些方案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提出来的?在制定过程中如何更好倾听民意?又是如何保证方案质量的呢?
  
  “这就要求我们在铺排改革任务时,要下好‘先手棋’、找准‘突破口’。”秦国文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设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因此,“先手棋”就是向政府权力开刀。
  
  比如,2014年湖南就启动了政府机构改革,每个市州平均撤并减少正处级机构10个、副处级机构11个;去年2月,省政府工作部门就正式向社会公布了“三清单一目录”,走在全国前列。到去年10月,全省14个市州和122个县市区全部公布本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均比中央规定的期限提前了一年,受到了国务院审改办、中央编办的肯定。
  
  同样,如何找准“突破口”,那就是从群众关切中去找。
  
  “一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是老百姓的心头之‘痛’。如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也就成了我们关注的重点领域。”秦国文介绍,为此湖南87个县市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同时做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
  
  在确保改革方案质量、推进改革落实落地方面,省委改革办创新了“四用四抓”工作体系,即用制度机制抓全盘;用调研调度抓重点;用内评外评抓质量;用督察考核抓成效,坚持用改革的方式来推进“改革”。
  
  “具体到督察,我们还创新了第三方评估机制,委托跟我们权力部门没什么关系、相对超脱的第三方机构,比如社科院、省委党校等等,对改革进行评估。”秦国文介绍,第三方评估包括对改革项目开展事前、事中、事后评估。事前评估是侧重于方案的科学性,事中评估是针对政策实施的协同度,事后评估侧重于改革事项的落实力,看实施效果怎么样。
  
  去年,省委改革办就委托省社科院副巡视员、二级研究员方向新对户籍制度改革进行了事前评估,并出炉了湖南省首份改革事前评估报告。
  
  大力在供给侧改革上下功夫
  
  相比往年更注重需求侧的改革,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后,一时间供给侧改革成为一大焦点。
  
  同样,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也即“三去一降一补”。
  
  对于结构性改革,秦国文用三句话讲了自己的体会:有一般性的理念,但是没有一般性的模式;有普遍性的问题,但是没有普遍性的方法;有永恒性的目标,但是没有永恒性的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概念并不难理解,关键是如何把握和推进。”
  
  而对于“三去一降一补”,也有个远近关系把握的问题,秦国文认为“三去一降”是近,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补短板则是远,是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的系统工程。具体到湖南,针对湖南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金融经济四块“短板”问题,省委深改小组要求集中火力,组建攻坚小组,进行重点突破。
  
  秦国文介绍,除了聚焦四块“短板”,今年省委深改组还提出,要围绕年初通过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里面提出的“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加强系统设计,大力推进系统性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同时,大力鼓励基层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实际,重点在简政放权、园区管理、金融发展、城市管理、基层治理、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农村改革、精准扶贫、作风建设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批富有实效的原创性改革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李子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3/06/10583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