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汉强——与袁隆平合作的种粮大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康晓乔 2016-03-08 14: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严汉强忙于建一个日加工50吨大米的加工厂,购买了20万元机械,这两天正在申请注册大米品牌。在安化县大福镇,1984年出生的严汉强知名度很高。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他放弃在深圳南航集团旗下工厂当技术员、上万元月薪的待遇回乡务农。2015年11月底,他凭借自己发明的一项新技术和袁隆平院士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更让他名声大噪。

  回乡务农,获两项专利

  回乡务农,严汉强想搞出有特色的东西,并把规模做大。2012年底,他回乡承包了3000多亩稻田,并于2013年初建立了金丰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当地群众一起发展水稻种植。目前,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超过6000亩。

  “农业生产要提高效益,必须增加科技含量。”严汉强说,种田也要动脑筋。闲暇时,他总在琢磨怎样给农业发展注入更多科技元素。

  收割农产品受天气影响而无法及时干燥,是困扰山区农民的一大难题。好动脑筋的严汉强经反复试验,研制了一种“多用干燥机”,既可烘干谷物,还能干燥黄豆、油菜等。

  种植绿色环保大米,既要防治病虫害,又要使大米不留农药残余,做到这点不容易。严汉强翻阅资料,请教别人,加上自己思考,发明了“太阳能灭虫灯”,利用电池和太阳能来杀虫,稻田基本上不打农药。

  2015年9月,严汉强的两项发明同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新型实用专利。

  研制出水稻起垄栽培技术

  安化山区种田有两个瓶颈,一是缺水,一是缺劳力。严汉强经过多次实践,研制出水稻起垄栽培技术,采取把稻田分垄的方式以减少对水的需求,同时提高了农业机械利用率,从播种到收获,都能进行机械化操作。“简单地说,水稻起垄栽培就是像种菜一样种田。”严汉强解释自己的新技术。

  严汉强用10亩晚稻田试验起垄栽培技术获得成功,用机械进行旋耕,施肥、起垄、播种。起垄栽培可节约40%的灌溉用水、90%的劳动力。2015年11月,经朋友介绍,严汉强结识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袁院士对起垄栽培技术很感兴趣,经3个多小时商谈,严汉强与袁隆平达成了超级杂交水稻采取起垄高产栽培的初步合作意向。

  “推广起垄技术,不仅克服了两大瓶颈,还能提高水稻产量。”得到袁院士肯定后,严汉强信心倍增,今年他要在金丰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3000亩田里,采用起垄栽培技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