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服务上门” 永兴县推行村民事务无偿全程代办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巧农 编辑:刘惟烜 2016-03-11 13: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兴3月11日讯(通讯员 王巧农)“有了便民服务代办点,如今村民不出村就能办成事,我们省了不少心。”3月11日,湖南省永兴县金龟镇唐公村便民服务代办点代理员将办好的高龄补贴存折,交到行动不便的82岁高龄的王家俊手中。王家俊由衷地感慨,永兴县广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推行村民事务“无偿代办”服务,给他带来了便捷。
  
  笔者在永兴县金龟镇唐公村的便民服务代办点看到,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为民服务代办事项登记簿,详细记录着委托代办人姓名、委托代办事项、联系方式、办理时间、办理结果和群众评价等情况。“村民只要有事要办,可以先打代理员的电话进行咨询,然后把相关材料备齐,交给代理员办理。在证件办理、信息咨询、科技服务等方面,实行无偿代办服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多次办’为‘一次办’。”唐公村村支书许以顺向笔者介绍,“村里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以来,不仅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也让干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方便群众办事,永兴县从转变干部作风、创新社会管理角度出发,推行村民事务无偿全程代办服务制,以村为主设立民事代办点,在全县配备村级便民服务专职代办员342名,建立村级群众事务代办平台,将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办公,给予群众心贴心的“零距离”服务。
  
  代办员由村干部兼职,将计划生育、建房审批、农村低保申请、新农合、民政、户籍迁移等10余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了无偿全程代办服务范围。同时,为提高办事效率和规范操作程序,各村专职代办员具体负责帮助群众代办申请事项,并将办结的事项送到群众手中。对一些行动不便、年老体弱或其他特殊原因未提出申请办理的人,则上门收集、填写材料,并提供代办服务。永兴县延伸服务触角到基层,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将工作职能和服务窗口下沉前移,切实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