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首次开展土家医药苗医药人员从业资格考核

来源:红网 作者:童光丽 袁桂湘 编辑:周芬 2016-04-25 10:2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4月25日讯(团结报记者 童光丽 通讯员 袁桂湘)近日,来自永顺县的周青松参加了期待已久的考试——土家医药苗医药人员从业资格考核。当天,湘西州首次土家医药苗医药人员从业资格考核在吉首开考,与周青松一样有医术专长的194人参加考试。这也是湖南省首次开展土家医药苗医药人员从业资格考试。
  
  40多岁的周青松,是省级非遗项目土家族小儿提风(土家医苗家医俗称“走胎”,西医称“重度营养或消化不良”)疗法代表性传承人。其祖传的小儿提风疗法效果好、费用低,在当地享有盛誉。但是,由于不具备医学专业学历,无法取得相关从业资格,他一直以来处于不能合法执业的尴尬境地。为规范民族医药从业人员管理,让像周青松一样的从业人员能更好地发挥专长,服务广大基层百姓,同时更好地保护、继承、发展民族医药,根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的规定,州卫计委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决定开展土家医药苗医药人员从业资格考核工作。考核为每年一次。考核前,州、县卫生计生部门对报考申请者按要求进行了严格的审核。
  
  此次考核分为大内科、大外科(骨伤、烧伤等)、针灸推拿传统疗法、综合科四类进行。考核由民族医药考核专家组专家依据申请人技术特长确定考核内容,形式为实际操作和口述结合,同时辅以书面问答。其中,年龄在60岁以上或具有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资格者免笔试,以操作和答辩为主。

来源:红网

作者:童光丽 袁桂湘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4/25/1045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