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道晋部署洞庭湖区防汛抗灾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津 2016-07-07 20:46:3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7日上午,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主持召开洞庭湖区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具体研究加强洞庭湖区防汛抗灾工作。

  红网长沙7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7月7日上午,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主持召开洞庭湖区防汛工作视频会议,湖区岳阳、常德、益阳3市及30个县(市区)防指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岳阳防汛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洞庭湖区面临的形势,具体研究加强洞庭湖区防汛抗灾工作。

   7日8时,洞庭湖区城陵矶站水位34.39米,超警1.89米,距保证水位34.55只有0.16米,且仍在上涨,预计13日退出警戒水位,10天左右将连续超警。目前,洞庭湖区115个大小堤垸中有80个堤垸、1510多公里堤防进入警戒水位,其中一线堤防200公里,全在益阳,湖区三市还有11.09万人巡堤查险劳力坚守在防守一线。

   7月4日,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标志着洞庭湖区今年防汛进入实战阶段。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一行亲临湖南省,深入岳阳防汛一线视察指导工作,就防汛抗灾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顶在头上,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

   洞庭湖区一直是湖南省防汛抗灾的“主战场”,如何落实好洞庭湖区防汛保安工作?戴道晋指出,我们不仅仅是确保堤垸安全,确保人员安全,还应该要大大减少险情发生,减少抢险消耗,减少财产和经济损失。当前,洞庭湖水位已全线超警,受四水及长江干流来水影响,还将继续上涨,同时各类水库水位偏高,许多水库出现溢洪,有的还出现漫坝险情,所以洞庭湖区防汛保安面临新的挑战和更大压力。堤防和水库防守既是当前防汛抗灾工作重点,也是难点,抓住重点,解决难点,是做好当前洞庭湖区防汛抗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戴道晋强调,首先要正确分析、把握防汛形势,充分认识到防汛形势的严峻性。从气象部门的预测看,湘北后期仍是降雨多发期;从当前洞庭湖水情看,高水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从工情看,堤防出险的几率在增加。水位持续上涨,连日来整个洞庭湖持续超警并且今年城陵矶水位超警的时间比往年早,只比1998年迟一个星期,是近16年最早的一年,同时今年的水位涨速快,一般达到34米后退出警戒水位会要十多天。另外一个风险是,为应对这轮暴雨洪水过程中,柘溪、五强溪等大型水库最大限度拦洪、滞洪,防洪库容已基本用尽,如果近期库区再遇大雨,不仅很难为洞庭湖拦洪,还将面临加大泄洪压力。

   戴道晋要求,湖区各地各部门必须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各项准备,抓住堤防防守和水库防守这两个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面抓好洞庭湖区防汛抗灾工作。克服麻痹思想,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吸取历史教训,比照以往堤防、水库出险案例,查找不足,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堤防和水库防守。加强巡查值守,全力抢护险情,险情抢护要早发现、早处置,要做到抢险力量到位,抢险物资到位,抢险技术支持到位,抢险组织指挥到位。强化科学调度,水库调度要按层级负责、各司其职,坚持科学会商、集体研究、一人决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7/07/1028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